新華網 正文
怒火蔓延140多城,白宮外拉鐵網…… 美國騷亂愈演愈烈
2020-06-03 21:2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蔓延美國的反種族歧視抗議活動和暴力衝突進入第8天,怒火延燒到全美至少140個城市,白宮外拉鐵網、多地部署國民警衛隊……全美淪為“戰區”,騷亂愈演愈烈。

  最新消息

  反種族主義示威持續

  美多地部署近2萬名國民警衛隊

  反種族主義示威6月2日繼續在全美多個城市進行。第18空降軍憲兵營和華盛頓特區國民警衛隊已經部署在白宮附近、華盛頓國家廣場等多個敏感區域。美國國民警衛局局長2日説,目前已有超過1.8萬名國民警衛隊成員在29個州和華盛頓市協助應對騷亂,而且數量還在繼續增加。

  6月2日,人們在美國休斯敦參加紀念遊行。新華社發勞承躍攝

  只會讓情況更糟

  美多州州長反對總統考慮派遣軍隊的決定

  美國總統特朗普1日向各州表示,如果各州無法有效控制示威遊行活動局勢,聯邦政府將考慮直接向各州部署軍隊。伊利諾伊州州長表示,總統的言論只會讓情況更糟。華盛頓州州長稱,特朗普此番言論再次證明了他無能為力。得克薩斯州州長強調,該州不需要聯邦政府派遣軍隊幹預。

  屍檢結果證明“他殺”

  涉事警察局被提起民權指控

  明尼蘇達州亨內平縣法醫辦公室和弗洛伊德家人聘請的法律團隊1日公布屍檢結果,均認為弗洛伊德死于他殺。這與此前官方屍檢初步結果相悖。明尼蘇達州2日宣布對該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提起民權指控,將就其是否係統性歧視有色人種展開調查。

  6月1日,民眾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騷亂和破壞“不能讓我的兄弟活過來”

  遇害人親屬呼吁和平示威

  遇害人弗洛伊德的親友和大批市民1日在他身亡地點舉行紀念活動。弗洛伊德的兄弟特倫斯在現場呼吁人們和平示威。他説,“我理解你們的心情”,但騷亂和破壞“不能讓我的兄弟活過來”。

  國民警衛隊現新冠肺炎病例

  大規模集會恐致疫情二次爆發

  明尼蘇達州國民警衛隊2日發表聲明説,一名國民警衛隊隊員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此外,還有9人出現了相關症狀。該州約7000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將全部接受檢測。多位官員及專家憂慮大規模人群聚集會毀掉此前的抗疫成果,導致疫情二次爆發。

  現場直擊

  白宮外豎起2米高鐵網

  抗議人群達上千人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當地時間6月1日晚,白宮北門外拉法耶廣場周圍豎起近2.5米高的鐵網圍墻。特勤人員2日已經將白宮周圍多條道路全部封閉。但是,華盛頓民眾繼續前往白宮抗議,一些抗議者試圖推動鐵網。19時,美國華盛頓特區宵禁正式開始後,白宮外的抗議者仍未散去,目測抗議人數已達上千人。

  黑人見義勇為阻止搶劫

  警察到場後現荒誕一幕

  美媒記者2日在洛杉磯採訪時,偶遇暴力示威者試圖搶劫一家酒店。一名好心的非洲裔婦女勇敢站出來阻止搶劫。但當警察趕到時,即使記者一直在旁邊解釋誰是搶匪、誰是好人,警察卻二話不説先把幫忙的黑人制服了。非洲裔婦女的丈夫、妹夫等幾個黑人也被不由分説地銬上了手銬。在記者多次解釋之下,他們才被釋放。

  非洲之怒

  非洲政要譴責:

  這是“謀殺”,要求徹查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法基5月29日發表主席聲明,強烈譴責對弗洛伊德的“謀殺”,不接受“對非洲裔美國公民的持續歧視”,要求美國政府官員“加大力度確保消除一切種族歧視”。非盟委員會副主席誇蒂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發帖稱,非盟又一次見證一名非洲裔美國男子被毫無理由地殺害,對此感到痛心……“非洲要求徹查這一殺人事件”。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法基的“推文”截圖。

  非洲媒體刊文:

  “以為對這類事情免疫,但我錯了”

  南非發行量最大的周報《星期日時報》刊文稱,世界上每一個任由種族歧視存在的人,都對弗洛伊德之死負有責任。埃塞俄比亞《首都報》發表的評論文章説,“我以為我已經對這類事情免疫,但我錯了。它就像一把滾燙的尖刀,刺透每一個非洲族裔的肉體、靈魂和尊嚴。”

  多方譴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種族主義令人憎惡,全人類應予以堅決抵制

  古特雷斯2日表示,種族主義令人憎惡,全人類應予以堅決抵制。他表示,人們的不滿必須得到傾聽,但表達不滿的方式應當是和平的。希望美國政府在回應示威時保持克制。

  5月30日,民眾在美國芝加哥示威抗議警察暴力執法。新華社發 克裏斯·迪爾茨攝

  聯合國人權高專:

  種族不平等問題是美抗議活動蔓延的“助燃劑”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2日發表媒體聲明説,種族不平等問題是美國抗議活動蔓延的“助燃劑”。抗議活動凸顯了美國在衛生、教育、就業等方面的不平等和種族歧視問題。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

  是時候了解什麼是不公正了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2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如何看待特朗普強力驅散示威者並威脅動用軍隊,他沉默了20多秒後説:“是時候了解什麼是不公正了,(在種族問題上),盡管多年來取得了進展,但這種情況仍在繼續。”

  6月1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白宮前跪地抗議。新華社記者 劉傑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

  美國政府沒有處理好當前國內的人權問題

  扎哈羅娃1日在一檔電視節目中表示,一直以來,美國政客試圖讓整個世界相信,美國的內部問題都是由外部因素引發的,尤其是俄羅斯。此次全美爆發抗議活動,美國政客再次企圖將責任“甩鍋”給俄羅斯。美國政府顯然沒有處理好當前國內的人權問題,因此他們也無權對他國指手畫腳。

  5月30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經過一片催淚瓦斯覆蓋的區域。新華社發(安格斯·亞歷山大攝)

  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

  警察以這種方式殺死任何人都是不可接受的

  土媒3日報道,恰武什奧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無論種族、宗教如何,警察以這種方式殺死任何人,都是不可接受的。”

  伊朗外長扎裏夫:

  全世界早就應該向種族主義宣戰

  伊朗外長扎裏夫通過社交媒體譴責美國社會的種族主義問題,稱全世界早就應該向種族主義宣戰。

 

  監制:徐倩 畢秋蘭

  編輯:李雪梅

  文字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環球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怒火蔓延140多城,白宮外拉鐵網…… 美國騷亂愈演愈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4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