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學者:疫情不會使全球化進程發生逆轉
2020-06-05 11:1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6月5日電(記者任珂)德國柏林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米夏埃勒·齊恩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不應高估新冠疫情對世界的遠期影響,疫情不會使全球化進程發生逆轉。

  齊恩是柏林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小組負責人,同時也是柏林自由大學國際關係專業教授。他説,在社會科學裏,危機分為內部危機和外部危機。外部危機的影響有限,會加速業已存在的趨勢發展,但不會從根本上完全扭轉現有的發展趨勢。新冠疫情危機很顯然是外部危機,並不是全球化的後果。

  齊恩認為,疫情期間,一些産業逆全球分工而回到國內的趨勢已經出現。質疑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以及全球合作,也是逆全球化和國家至上主義的表現。

  “但這些都是在危機之前就出現的趨勢,疫情加速了這些趨勢的發展。”齊恩説。

  齊恩説,作為全球化的産物,全球産業分工和供應鏈是有替代方案的,比如將部分經濟過程重新搬回國內,然而這將導致成本上升和相當大的福利損失。當疫情結束,經濟社會生活回歸正常後,成本壓力將會變得非常突出,如何更高效和廉價地進行生産將成為當務之急,這就需要全球分工和供應鏈,因此全球化勢必回歸正常發展軌道。

  齊恩説,全球化實際上在新冠疫情危機之前就已經遭遇挫折,減緩了發展的步伐。但這只是減速,而不是逆轉。危機之後,全球化將回到之前的高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77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