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項新研究説羥氯喹難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2020-06-05 17:5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6月4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3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羥氯喹在預防感染新冠病毒方面沒有明顯效果。

  美國和加拿大的研究人員在這份報告中説,在兩國有821名志願者參與了這項隨機雙盲對照試驗。這些志願者年齡在33歲至50歲之間,其中大部分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都較高。有些志願者的家人是確診患者,有些志願者從事醫護和急救工作。他們在參與試驗時都沒有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

  這些志願者被隨機分配至治療組和對照組,前者服用羥氯喹,後者服用等量安慰劑。結果顯示,在試驗期間,治療組中感染新冠病毒的比例為11.8%,對照組的感染比例為14.3%。研究人員認為這不是有統計學意義的差距。

  在副作用方面,治療組有40.1%的成員出現噁心、腹瀉和腹部不適等症狀,比對照組出現副作用的比例更高。但是沒有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或心臟並發症等。

  主要研究人員之一、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教授戴維·博爾韋爾説,這項研究的目標是分析羥氯喹能否幫人們預防感染新冠病毒,盡管結果有些令人失望,但給出了一個答案。

  新冠疫情出現後,羥氯喹曾被認為是可能有效的藥物之一。但近來有關羥氯喹的研究出現了一些爭議,一些地方放棄使用羥氯喹治療新冠患者。國際學術界還在繼續研究和討論羥氯喹的作用,有些研究項目的方向是探討羥氯喹是否有助于防止輕症患者發展為重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一項新研究説羥氯喹難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