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丨兩會後首次“電話外交”,習近平同默克爾談了什麼?
外交習語丨兩會後首次“電話外交”,習近平同默克爾談了什麼?
2020-06-05 13:51:1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6月3日晚,習近平主席進行了全國兩會後首次“電話外交”——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陰霾仍未消散,中德領導人最新通話有哪些看點?就共迎挑戰釋放了哪些積極信號?

  合作:共促世界早日走出經濟衰退

  此次通話,是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默克爾總理第三次通話,距中國全國兩會閉幕不到一周時間。密切的交流,反映出中德交往的友好氛圍。

  1月通話,互致新年問候;3月通話,發出團結抗疫強音;6月通話,再話合作發展。談到同默克爾總理的“電話外交”,習近平主席指出,這“體現了雙方的高度政治互信和密切戰略溝通”。

  全國兩會的成功召開,表明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德國的經濟社會運作也正處在回歸正常的道路上,柏林的民眾開始再度下館子、喝咖啡,德甲聯賽成為歐洲首個恢復比賽的頂級足球聯賽……但與此同時,病毒仍在多國蔓延,給世界經濟帶來重創。

  2020年5月19日,遊客在武漢歡樂谷內遊玩。當日,湖北武漢歡樂谷重新開放,執行客流量管控,遊客需通過網上預約後才能進入,室內場館暫不開放。  新華社記者熊琦攝

  德國柏林動物園因新冠肺炎疫情閉園一個多月後于2020年4月28日重新開門迎客。盡管動物園仍然採取嚴格限制入園人數等防疫措施,但仍有不少遊客來到熊貓館觀看旅德大熊貓及它們誕下的雙胞胎幼崽。   新華社發(張平攝)

  如何在新形勢下共同應對疫情帶來的風險與挑戰?習近平主席以“開放”與“合作”破題,指出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強調“我們將堅定不移推動對外開放,擴大同世界合作”。

  中德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大國,雙方合作早已超越距離阻隔。中國已連續四年蟬聯德國全球最大貿易夥伴,德國也是幾十年來中國在歐洲的最大貿易夥伴。

  盡管疫情給中德合作造成不便,但兩國往來仍傳來好消息。就拿習近平主席在通話中提到的“中德‘快捷通道’”為例,這一機制近日已正式啟動,為兩國有需求的企業加快復工復産,乃至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創造了有利條件。

  2020年4月28日,“達州——德國漢堡”中歐班列達州專列駛出四川省達州市高新區鐵路專線貨場。  新華社發(鄧良奎 攝)

  當前,中國比較早地走出疫情陰霾,復工復産節奏和經濟恢復速度加快。中國市場的恢復對包括德國在內的經濟夥伴是巨大機遇。通話中,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願繼續為德國企業擴大對華投資創造良好環境”,進而指出,“相信中德合作能夠為促進世界早日走出經濟衰退發揮應有作用。”

  中方的開放合作意願,得到默克爾積極回應。她説,德方重視中國兩會就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規劃,願同中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推進復工復産,繼續深化德中經濟合作。

  攜手:推動中德、中歐關係邁上新臺階

  今年是中歐建交45周年,對中歐關係發展是重要的一年。

  由于突如其來的疫情,中歐今年原定的重大外交議程受到一定影響。德國是歐盟的核心大國之一,並將在今年下半年輪任歐盟主席國。

  “中德、中歐之間正在商談一係列重大政治交往議程,中方願同德方、歐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確保這些活動取得成功,推動中德、中歐關係邁上新臺階。”習近平主席在通話中説。

  此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中歐雙方正就盡快舉辦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保持溝通,並積極探索適時召開中國—歐盟峰會,雙方還將爭取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拓展在互聯互通、生態環保、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新領域的互利合作,以中歐建交45周年為契機,推動雙方關係更加穩健成熟,實現提質升級。

  2019年9月25日,演員在位于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委員會總部大廈前表演腰鼓。當日,中國駐歐盟使團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辦“中國日”活動,以豐富多彩的活動,讓當地民眾體驗中國文化。  新華社記者鄭煥松攝

  經過45年的發展,中歐關係已經具有牢固的根基,有能力經受各種挑戰。疫情發生後,中歐雙方堅定支援彼此抗疫努力,涌現出許多感人的友好事例。這也再次表明,中歐之間並不存在根本利害衝突,開展互利合作的空間越來越廣,支援多邊主義的共識越來越多。

  “願同德方和歐盟方面加強戰略合作,堅持多邊主義,應對全球挑戰,共同為不確定的世界增加確定性”,習近平主席的話進一步彰顯了發展中德、中歐關係的全球意義。

  團結:推動國際公共衛生安全合作

  中國和德國都是多邊主義的維護者,對國際社會團結一致戰勝疫情有著深切共識。

  在5月中旬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上,中德兩國都強調支援世衛組織。此外,中德兩國都非常關注非洲疫情。中方正在為非洲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默克爾此前強調,國際社會對幫助非洲抗擊疫情負有特別責任,應該對非洲國家迅速給予支援。

  2020年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客觀理性”“尊重科學”——對于德國政府在疫情問題上的態度和立場,習近平主席表達了讚賞,指出中方願同德方一道,共同支援世衛組織工作,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內推動國際合作;共同支援非洲國家抗擊疫情,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默克爾總理表示,德方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研制出的疫苗將作為全球公共衛生産品。她説,當前形勢下,加強國際團結和多邊主義對全球抗擊疫情至關重要。

  疫情終將過去,挑戰卻未有絕期。團結合作之聲,在電話兩頭回響,為各方共克時艱帶來信心與力量。


  監制:車玉明、劉華

  統籌:杜宇

  主筆:孫奕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張若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64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