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大難”問題作祟 留給英歐談判妥協的時間不多了
2020-06-06 12:4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5日電  (國際觀察)“老大難”問題作祟 留給英歐談判妥協的時間不多了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桂濤 李驥志

  英國與歐盟未來關係第四輪談判5日結束,各方未能打破僵局,公平競爭和漁業等“老大難”領域談判依然沒有突破。

  距“脫歐”過渡期結束僅剩半年多,多重因素疊加導致在年底前達成協議的壓力加大。英歐雙方接下來能否尋求適當妥協,推動協議達成仍有待觀察。

  談判進展有限

  第四輪英歐談判以視頻方式舉行,內容涵蓋貨物和服務貿易、執法合作、核能源等領域。盡管雙方稱談判基調積極,但實際成果有限。除在安全合作領域取得一定進展,在公平競爭和漁業等重要領域的談判未能取得突破。

  歐盟負責與英國談判的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5日表示,在公平競爭和漁業等關鍵問題上,雙方立場仍相差甚遠。英方首席談判代表戴維·弗羅斯特在會談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説,雙方正處在談判的重要時刻,要取得預定成效,需要加快談判節奏。雙方談判代表均認為,目前成果已是視頻談判所能達到的“極限”。

  英國1月31日正式“脫歐”,隨後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過渡期內,英國與歐盟需通過談判敲定“後脫歐時代”的雙邊關係。過渡期可在英國要求下延長,不過英國最遲須在今年6月底提出延期要求。

  據悉,英國與歐盟領導人計劃本月舉行會晤,商討如何打破僵局,第四輪談判是該會晤前的最後一次。這輪談判未能在核心議題上取得進展,意味著接下來的高層峰會壓力加大,英國在年底“無協議脫歐”的風險上升。

  分析人士指出,抗擊新冠疫情成為英國和歐盟各成員國的當務之急,英歐談判退居次要,加之談判時間表十分緊張,想在規定期限內完成談判困難重重。

  核心分歧未減

  英歐雙方均表示,公平競爭、漁業等領域仍是談判難點。這兩個領域記憶體在的嚴重分歧一直是談判“老大難”,也是前三輪談判無法取得明顯進展的主因。

  在公平競爭方面,歐盟要求英國承諾在過渡期結束後一段時間內,在環境保護、勞工政策等方面保持與歐盟競爭法規的協同,以避免英國“佔歐盟便宜”。英國則認為這一要求損害主權,讓英國繼續受歐盟法律和標準的制約,影響到“脫歐”意義。

  在漁業領域,雙方就如何分配跨海域捕魚權問題爭執不斷。英國希望重新掌握對本國海域漁業資源的控制權,優先給予英國漁船準入權,不願賦予歐盟國家船只長期準入權,多數歐盟成員國則希望在漁船準入和配額方面維持現狀。

  有分析認為,英歐圍繞捕魚權問題是否願意妥協仍難預計。而一旦由此導致英國“無協議脫歐”,理論上英國可切斷歐盟船只進入其水域的通道,進而造成新的漁業爭端,這是歐盟極力想要避免的。

  分析人士指出,公平競爭與漁業等問題關乎雙方長期利益結構,且涉及大規模利益調整,雙方不會輕易讓步,也就無怪乎會成為談判“攔路虎”。

  期限倒逼妥協

  英國《金融時報》説,盡管第四輪談判未取得實質性進展,但有跡象顯示,雙方有意願在未來做出一定妥協,以求在規定時間內達成協議。

  從歐盟方面來看,對于歐盟要求英國繼續遵守歐盟關于國家補貼的要求,巴尼耶表示願持靈活態度。他同時指出,歐盟優先考慮的是,設法保護歐盟企業免于不公平競爭。

  英方也表示,願意接受一個沒有那麼“雄心勃勃”的貿易協議,比如在一些“敏感農産品”關稅問題上做出調整,以換取歐盟在公平競爭要求方面對英國讓步。

  英國首相約翰遜曾多次強調不會延長“脫歐”過渡期,這意味著留給雙方的談判時間已經不多。歐盟此前表示,若要年底簽署協議,雙方必須確保10月達成一致意見,而英國則希望在今年夏天就能完成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雙方需在未來談判中持靈活務實態度,推動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若無法在過渡期內達成協議,不僅將使受疫情重創的英歐經濟與貿易雪上加霜,也會對地區政治和安全關係造成衝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