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我有一個夢想”到“我無法呼吸”——弗洛伊德事件成為美國社會積弊“照妖鏡”
2020-06-08 14:2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國際觀察)從“我有一個夢想”到“我無法呼吸”——弗洛伊德事件成為美國社會積弊“照妖鏡”

  新華社記者

  美國黑人喬治·弗洛伊德在白人警察暴力執法後死亡所引發的抗議活動仍在全美各地繼續。美國首都華盛頓6日迎來事件發生以來最大規模抗議活動。此外,歐洲、美洲、非洲多國民眾也連日舉行示威活動,抗議美國種族歧視現象。

  弗洛伊德事件讓國際社會更加認清了美國人權、種族、社會治理等問題的嚴重性。“我無法呼吸”“黑人的命也是命”“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對種族主義説不!”“對警察暴力説不!”……激憤的抗議口號,將美國長期積累的係統性社會弊病揭示無遺。

(國際)(1)美國民眾繼續舉行遊行示威抗議種族歧視

  6月6日,一名男子手舉“停止殺害我們”的標語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路牌下參加遊行活動。在華盛頓市長繆裏爾·鮑澤的命令下,16街位于白宮前的路段已被命名為“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 當地時間6日,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集會和示威繼續在全美多個城市舉行。盡管弗洛伊德已離世近兩周,多地抗議規模依然龐大。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種族歧視的聚光燈

  弗洛伊德之死是美國非洲裔遭受種族歧視的一例新的血證。自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喊出“我有一個夢想”已過去半個多世紀,但一起起“我無法呼吸”的種族問題悲劇仍頻頻發生。

  美國黑人遭遇警察暴力,則讓這種社會性歧視以一種可視的激烈方式呈現在世人眼前。2014年,非洲裔青年布朗在密蘇裏州遭警察槍殺;2018年,非洲裔男子布拉德福德在亞拉巴馬州見義勇為卻被警方視作兇手打死;今年3月,肯塔基州非洲裔女子泰勒在家中遭誤認嫌疑人住所的警察射殺……

  隨著弗洛伊德事件發酵,許多黑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講述無所不在的種族歧視帶來的恐懼感和壓抑感:在路上被隨意攔車檢查,在超市被無端驅逐,在公園被栽贓報警……悲傷與憤怒同樣在網絡上表達。

  德國波恩大學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學武認為,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動蕩背後根源是係統性、周期性的種族主義問題。種族主義已經深深扎根于美國政治體係之中,隔一段時間就會爆發。爆發時間點往往處于社會矛盾、貧富矛盾和區域矛盾激化的時候。美國政治家一直沒有找到方法化解這種社會深層次的矛盾。

  連日來,從倫敦到巴黎,從布魯塞爾到華沙,從多倫多到惠靈頓,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怒火在全球蔓延;肯尼亞民眾還到美國使館前靜坐,表達對美國社會長期歧視非洲裔群體的不滿……

  肯尼亞活動人士萬傑裏·恩德魯告訴記者,弗洛伊德事件暴露了美國對有色人種群體的係統性歧視和虐待,顯示種族平等在這個超級大國仍是空想。這是美國長期以來的一大污點。

  菲律賓大學迪利曼校區前校長陳萬傑撰文指出,種族主義貫穿在美國國家的發展歷程中,不僅黑人遭受嚴重歧視,印第安人等其他有色人種也同樣遭到歧視。“我曾在美國居住多年,曾在受到侮辱和攻擊時隱忍。我們這些遭受過種族歧視的人對‘無法呼吸’這個口號的感受非常強烈。”

(國際)(2)美國民眾繼續舉行遊行示威抗議種族歧視

  這是6月6日拍攝的美國華盛頓白宮。由于擔心發生騷亂,白宮周圍已豎起了黑色圍欄。 當地時間6日,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集會和示威繼續在全美多個城市舉行。盡管弗洛伊德已離世近兩周,多地抗議規模依然龐大。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社會不公的放大鏡

  46歲的弗洛伊德慘死後,媒體對他生平經歷的報道令人感懷:他接受過戒毒治療,當過卡車司機、保安,疫情中成為美國逾4000萬失業大軍中的一員,而他死後的法醫鑒定顯示其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無法呼吸”的他正是當下美國黑人在政治、經濟、法律、福利等多重社會不公中掙扎求生的一個象徵符號。

  馬來西亞學者錢德拉·穆扎法爾撰文認為,弗洛伊德事件表明,大部分非洲裔美國人仍處于邊緣化和社會底層。美國眼下經濟狀況彰顯這一群體在經濟上的脆弱性,新冠疫情也展現了黑人等美國弱勢群體更可能成為受害者,而美國無法保護這些人的福祉。

  韓國慶熙大學教授安炳珍説,相對貧窮的美國黑人形成一個孤立群體,經濟困頓,缺乏就業保障,教育投資不足,“新冠疫情影響下,種族差異更加凸顯”。

  美國社會“金錢至上”“資本至上”的扭曲價值觀,在圍繞弗洛伊德的媒體報道中也可見一斑。6日,美國保守派媒體福克斯新聞臺因節目中一張黑人被殺與股市上漲對照圖表而遭廣泛譴責,被迫向公眾道歉。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國際法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告訴記者,弗洛伊德事件表明,美國經濟和社會發展模式存在嚴重問題,“我無法呼吸”這句話正是美國底層民眾窒息感、受壓迫感和焦慮感的集中反映。

  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研究主任羅曼·于雷撰文指出,弗洛伊德的死亡視頻讓人們想起“美國民主陰暗的部分”,他的枉死讓人看到美國在治安、衛生、社會等方面的深刻危機。

(國際)(4)美國民眾繼續舉行遊行示威抗議種族歧視

  6月6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國會附近遊行。美國首都迎來了十幾天來參與人數最多的遊行活動。 當地時間6日,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的集會和示威繼續在全美多個城市舉行。盡管弗洛伊德已離世近兩周,多地抗議規模依然龐大。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雙重標準的照妖鏡

  弗洛伊德事件也是一面“照妖鏡”,鮮明照出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在人權等問題上的嚴重雙重標準。

  針對弗洛伊德之死,伊朗外長扎裏夫在推特上將一份美國指責伊朗人權問題的聲明稍做修改,將原稿中的“伊朗”全部替換為“美國”後,讀起來毫無違和感。分析人士指出,弗洛伊德之死以及後續一係列事態顯示,美國一貫在人權、治安等問題上選擇性失明。

  印度尼西亞大學學者伊爾萬夏説,美國當局對國內民眾和平抗議活動採取強硬姿態,對比它在世界其他地方發生類似場景時所持立場,無疑持有嚴重的雙重標準。

  敘利亞外交部副部長費薩爾·梅克達德告訴記者,非洲裔美國人長期受到種族主義者的蓄意攻擊,美國侵犯人權這麼明顯,卻動輒攻擊他國人權,甚至以此為借口濫用武力,例如向伊拉克、敘利亞等國派遣軍隊,給這些國家和人民帶來混亂和動蕩。“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也是對他國人權的侵犯。”

  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努爾漢·謝赫指出,近年來美國政治和人權狀況不斷惡化,給全球帶來的風險令國際社會擔憂,而一些西方國家和媒體出于偏見和傲慢,只拿這些問題打壓和幹預發展中國家。

  馬來西亞學者穆扎法爾表示,美國的政治精英在國內外以捍衛人權和民主的形象自居,現在看來這完全是一種偽善。(執筆記者:朱瑞卿;參與記者:張遠、于佳欣、梁希之、陸睿、楊臻、胡雪、陳威華、趙焱、林昊、岳東興、白旭、梁輝、吳丹妮、張玉亮、鄭一晗、鄭昕、袁夢晨、李奧、毛鵬飛)

  相關新聞:

  【縱論天下】“無法呼吸”的豈止弗洛伊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從“我有一個夢想”到“我無法呼吸”——弗洛伊德事件成為美國社會積弊“照妖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8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