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多國專家説因流行病起訴某個國家非常荒謬
2020-06-09 14:5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綜述:多國專家説因流行病起訴某個國家非常荒謬

  新華社記者

  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些國家的政客和媒體出于國內政治等考量,提出向中國索賠,稱中國政府應為新冠疫情在當地造成的損失負責。對此,多國醫學專家近日表示,那些聲稱要某一個國家對疫情承擔責任的論調非常荒謬,沒有任何建設性,當務之急應是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英國倫敦大學衛生和熱帶醫學院微生物發病機制教授布倫丹·雷恩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人類只要生活在地球這顆星球上,就有可能被傳染病的病原體所感染,流行病乃至全球性大流行病都不可避免,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可能發生。

  “人類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雷恩説,“那些聲稱要某一個群體或某一個國家對疫情承擔責任的論調非常荒謬。”

  專家表示,實際上,突發大規模流行疾病是世界公共衛生事件,不存在所謂疫情首發國的“國家責任”問題。上世紀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國發現並蔓延至全世界,國際社會從未要求美國承擔賠償責任。

  以色列內蓋夫本—古裏安大學公共衛生係主任納達夫·戴維諾維奇也表示,針對大流行病起訴一個國家是不會成功的,也不現實。面對大流行病,人們需要的是應對疫情的責任感,而有關訴訟沒有任何幫助,也不會有任何建設性作用。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全球生物安全教授雷娜·麥金太爾告訴新華社記者,現在學術界仍未確定此次疫情是如何産生的,另外針對病毒起源及其動物宿主問題也存在諸多疑問。

  雷恩説,新冠疫情中有很多值得人們汲取的教訓。人們需要開展非常嚴謹的科學調查來全面了解感染源,這種病毒如何以及為何會致病,以及它是怎麼在全球人群中快速傳播的。

  “與其以流行病為由起訴一個國家,我更希望看到,各國採取措施建立互信並開展合作。”戴維諾維奇説,從大流行病的歷史來看,人們必須通過科學的手段加以應對,需要考慮如何從錯誤中學習,還可進一步改善資訊共用方式,共同努力開發出沒有專利的疫苗,讓疫苗成為全球公共産品。

  面對新冠疫情這個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始終強調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性。中國6月7日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提到,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執筆記者:郭洋;參與記者:張家偉、陳文仙、尚昊、陳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綜述:多國專家説因流行病起訴某個國家非常荒謬-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09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