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抗疫須防“自滿”
2020-06-09 16:4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全球抗疫須防“自滿”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反對種族主義抗議浪潮在多國蔓延,歐洲等地疫情持續趨緩並逐步復工復産,這些新的事態,讓世界上不少人感到新冠疫情的危急程度在下降。就在此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8日提醒正在出現積極跡象的一些國家,“現在最大的威脅是自滿”。這一告誡十分及時。

  首先,盡管全球部分地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比如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歐洲疫情整體形勢也在好轉,但從全球范圍來看,疫情仍在惡化。世衛組織8日數據顯示,全球范圍內過去9天每天都有逾10萬例新增確診病例,7日的13.6萬例更是迄今為止的最高單日新增。

  其次,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疫情蔓延速度在加快,這一趨勢令人擔憂。從世衛組織等機構的統計數據來看,拉美、南亞等地區一些國家的病例還在不斷增加。這些國家衛生條件相對較差,疫情防控難度大,如不能遏制蔓延勢頭,必然不利于全球疫情聯防聯控。

  再者,全球疫情尚在蔓延,但讓疫情防控復雜化的因素卻在增加。弗洛伊德事件引發全美和多國反對種族歧視的抗議浪潮,尤其是在美國,洶涌的抗議活動對疫情防控的影響顯而易見。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發出警告,大規模抗議可能導致病例激增。在荷蘭、奧地利等一些國家,大規模抗議集會也在突破政府的防疫限制措施,引發對疫情反彈的擔憂。

  歐美等不少國家防控措施持續“松綁”,也讓疫情防控面臨壓力。疫情仍在蔓延,但美國政府已把工作重心轉移到重啟經濟。隨著疫情趨緩,歐洲許多國家都在逐步復工復産,申根區內部也在醞釀近期開放邊境,但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不久前也曾提醒歐洲各國政府,在推進復工復産時應考慮全民“健康福祉”,“如果新冠病毒傳播沒有得到控制,任何經濟重啟都是空談”。

  疫情在全球已經肆虐數月,一些地區民眾應對疫情的怠惰情緒在上升,“可以松口氣”的心態正在一些地區浮現。然而,疫情沒有國界,在全球抗疫形勢尚未形成根本性扭轉之前,任何地區都不能輕易放松防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國際時評:全球抗疫須防“自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