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言和又未成 利比亞問題陷“怪圈”
2020-06-10 13:3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突尼西亞6月9日電 (國際觀察)言和又未成 利比亞問題陷“怪圈”

  新華社記者潘曉菁

  歐盟、法國、德國和意大利外交高官9日發表聯合聲明,敦促利比亞衝突各方立即停止軍事行動並盡早展開和平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亞和談陷入一個“怪圈”,即衝突中在戰場處于劣勢的一方主張發起和談,而佔優勢的一方則不同意。目前來看,“國民軍”主張談,但民族團結政府點頭的可能性不大,即使達成停火,也很可能像前幾次一樣被衝突行為破壞。

6月5日,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武裝人員在奪回泰爾胡奈市後搬運沒收的武器。(新華社/路透)

  停火未實現

  埃及此前提出和平倡議,呼吁利比亞交戰各方自6月8日起停火。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俄羅斯等國表示支援。不過,停火並未實現。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的武裝組織自4日全面收復首都的黎波裏後,又從“國民軍”手中奪回泰爾胡奈市,從而重新控制利比亞西北部大部分地區。利比亞衝突雙方目前在中部港口城市蘇爾特附近交火。

  卡扎菲政權2011年被推翻後,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民族團結政府和支援它的武裝主要控制西部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和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結盟,主要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民族團結政府得到聯合國承認,受土耳其、卡塔爾、意大利等國支援;“國民軍”一方則獲埃及、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俄羅斯、法國等支援。

  有分析人士認為,民族團結政府眼下攻勢正猛,不願停火並談判。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員王金岩指出,“國民軍”本輪潰敗主要是由于土耳其加大了對政府軍的軍事支援力度,包括提供武器和軍事指揮官。

  王金岩説,土耳其如今面臨內外困境,將支援民族團結政府視為背水一戰,必然全力以赴。從國內看,埃爾多安政府支援率下跌,希望借助利比亞問題轉移國內壓力;國際上,法國、埃及、希臘、塞浦路斯和阿聯酋五國外長5月發表聯合聲明,指責土耳其“軍事干涉”利比亞局勢,讓土陷入外交孤立。

6月4日,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駕車駛入的黎波裏南部地區。(新華社發,哈姆扎·圖爾基亞攝)

  大國博弈忙

  利比亞問題背後是國際各方勢力的博弈。連日來,美國、俄羅斯、埃及、土耳其等國就利比亞局勢頻頻溝通、表態。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通電話,討論利比亞局勢等問題。雙方同意繼續密切合作,促進利比亞的和平與穩定。埃爾多安在通話後發表電視講話,表達對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的支援。

  埃及總統塞西6日與哈夫塔爾等“國民軍”領導人會晤後提出多項倡議,包括利比亞交戰各方自6月8日起停火、在瑞士日內瓦會談、在聯合國監督下選舉利比亞總統委員會成員、解散民兵武裝以及所有外籍武裝人員撤出利比亞。倡議受到阿聯酋、沙特、約旦、美國和俄羅斯的歡迎。

  分析人士指出,利比亞衝突早已淪為代理人戰爭,牽涉多方利益。王金岩説,利比亞問題是美俄博弈的關鍵問題之一。但多年來,美國一直想從中東泥潭中抽身,尤其自2012年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遭襲後,在利比亞問題上,美國盡量避免直接介入,更多採取離岸制衡手段。而土耳其作為重要一方,與俄羅斯的關係又十分微妙,土俄並不想在利比亞問題上直接對抗。

  有分析認為,大國博弈還有對利比亞地緣和能源重要性的考量。利比亞地處非洲北部,地中海南岸,與歐洲隔海相望,是非法移民偷渡進入歐洲的必經路線。這裏自然資源豐富,石油儲量為非洲之最,天然氣儲量也很可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9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