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在推動國際合作以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訪瑞士中國問題專家莫尼耶
2020-06-11 12:1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6月11日電  專訪:中國在推動國際合作以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訪瑞士中國問題專家莫尼耶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不僅為世界提供了一份可供借鑒的抗疫指南,也給世界全面控制疫情帶來信心。白皮書的發布表明中國在積極推動國際合作,以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瑞士西區經濟發展署前署長、中國問題專家菲利普·莫尼耶10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莫尼耶説:“目前,包括歐洲國家在內的許多國家正在進行大量研究和臨床試驗,以更好地了解病毒、研發疫苗並測試相關藥物和治療設備。共用這些研究成果對全球抗疫至關重要。中國正在推動國際社會加強合作,以更好地應對新冠疫情。”

  他認為,因為國情不同,其他國家無法照搬中國經驗,但是“所有的中國微觀經驗在科學上對世界各國都是有用的,就像其他國家的微觀經驗在科學上也對中國有用一樣”。

  莫尼耶長期關注中國的發展,對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努力也十分了解。他説:“在應對疫情方面,我認為中國已經盡力了。自然,在抗擊新冠病毒時,不存在完美的方法。面對突如其來的病毒,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會感到措手不及,都會犯錯誤。”

  莫尼耶説:“中國向世界提供了與新冠病毒有關的醫療數據,這顯然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在最初階段,歐洲各國並沒有真正利用中國提供的有效資訊,因為在歐洲幾乎沒有人預料到這種傳染病會傳播到亞洲以外。直到意大利醫療係統告急,歐洲才進入警戒模式。”

  研發疫苗被認為是抗擊病毒的有效手段,中國政府提出,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莫尼耶對此印象深刻。他認為那將惠及發展中國家,是對人類的巨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