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海外人士熱議中國數字經濟發展
2020-06-11 15:2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綜述:海外人士熱議中國數字經濟發展

  新華社記者許蘇培 孫鷗夢

  線上課程、雲端辦公、網上消費……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數字經濟持續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國際觀察人士指出,數字經濟發展不僅將為中國經濟提供新動能,也將助力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凸顯了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德國貝塔斯曼基金會經濟學家蒂斯·彼得森認為,多年來,數字化技術正越來越多用于企業生産,疫情將加速數字化發展趨勢。他表示,機器人、自動化等數字技術運用的不斷增加,將可能降低人類下一場流行病爆發時停産的風險。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日前發表文章指出,新冠疫情導致的全球大規模居家隔離讓金融業數字化需求更為緊迫。得益于無現金化程度高的經濟環境及巨大的國內市場,中國企業正在移動支付的全球軟硬體競爭中嶄露頭角。據統計,2019年中國消費者的移動支付總額達到驚人的49萬億美元,是2013年的35倍。

  中國龐大的移動互聯網用戶群和發達的平臺經濟,在疫情期間保障了消費者的基本需求,抵禦了疫情對線下經濟的衝擊;雲端辦公為復工和復課提供新的渠道;掃“碼”防疫、遠端會診和人工智慧等新技術令疫情防控和診斷更加高效、精準。數字技術為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也為其他國家應對疫情提供了寶貴經驗。

  日本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表示,面對疫情,中國很快適應新情況,將線上服務等數字新技術迅速應用到抗疫方面。“從前是中方期待日本高新技術轉移到中國,今後我們也期待中國的高新技術能轉移到日本。”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商學院教授漢斯·亨德裏施克説:“中國國內消費需求和智能基礎設施領域創新需求都有利于中國經濟在疫情後迅速恢復。未來中國在全球數字經濟中的競爭力也會增強。”

  芬蘭知名學者卡爾·費也表示,以5G網絡為代表,中國政府加大對“新基建”的投入力度,十分具有針對性,不僅有助于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還將推動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更好地深入。

  觀察人士認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數字經濟涌現出的蓬勃新業態、新模式,看似是“應急之舉”,實際上反映出中國數字經濟多年來耕耘發展的“厚積薄發”。未來,提質增效的中國經濟將對世界經濟發揮更大影響力。

  根據《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2018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3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34.8%,數字經濟已然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認為,中國的實際經濟地位將會在疫情之後得到進一步提升。

  烏克蘭國家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安德烈·貢恰魯克表示,未來中國和世界經濟的增長主要來自創新和新技術應用。貢恰魯克認為,未來中國在新技術領域的貢獻將會更大。“可以預見,此次疫情將對世界格局産生影響,疫情過後中國的影響力將會進一步增強。”

  “對全球所有主要經濟體來説,世界已經發生了改變。”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表示,未來全球增長將更加強調品質而非速度,經濟增長品質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參與記者:朱晟、劉春燕、郝亞琳、郭陽、朱昊晨、許緣、鄧仙來、高攀、胡友松、李東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