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雷克·肖萬:引發眾怒的“普通警察”
2020-06-11 16:41: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1日電  (天下人物)德雷克·肖萬:引發眾怒的“普通警察”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德雷克·肖萬,這是除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外,最近傳遍世界的另一個名字。弗洛伊德死前,用膝蓋壓住他頸部長達8分46秒的白人警察就是肖萬。

  從警近20年,肖萬屢遭投訴,但也曾被嘉獎。他只是一名普通白人警察,但正是這名普通警察的暴行激怒了眾多美國人,甚至世界多國的民眾。

  暴行

  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家食品雜貨店的櫃員報警説,有人使用20美元假鈔購買香煙。兩名警察抵達現場後在附近一輛車裏發現了嫌疑人弗洛伊德並將其逮捕。路邊監控錄影顯示,弗洛伊德被拉下車,戴上手銬,按警察要求在人行道上坐下,但不願上警車。

  根據明尼蘇達州檢方針對涉案警察的刑事起訴書,弗洛伊德當時告訴他們自己不是在抗拒逮捕,而是害怕進入警車,稱自己患有幽閉恐懼症。肖萬和另外一名警察隨後趕到。4名警察試圖把弗洛伊德塞進警車,但未果。

  目擊者拍攝的視頻顯示,肖萬緊接著用膝蓋壓住弗洛伊德頸部,盡管弗洛伊德多次説“我無法呼吸”,多名路人也在一旁求情,但肖萬無動于衷。弗洛伊德疑似陷入昏迷後,肖萬依舊沒有把膝蓋從他的頸部移開。弗洛伊德隨後被救護車送往醫院,但不治身亡。

  對于此事,有非洲裔人士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弗洛伊德沒有反抗,卻在光天化日之下被肖萬等警察“冷血謀殺”。

  過往

  公開資訊顯示,肖萬早年當過廚師,後學習執法,曾在美國陸軍中擔任憲兵,還曾被派駐德國。2001年,25歲的肖萬加入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成為一名全職警察。

  在19年的警察生涯中,肖萬共被投訴18次,但只有兩次讓他遭到紀律處分,其中一次是在2007年。據《洛杉磯時報》報道,當時肖萬和另一名警察叫停一輛超速汽車後,直接把駕駛員拉出來關進警車,約15分鐘後放人,卻沒有給出任何解釋。肖萬因此收到訓誡書,被批評執法過度。

  肖萬也曾獲得嘉獎,其中至少兩次獲得勇氣勳章:一次是在2006年,他參與擊斃一名持刀傷人者;另一次是在2008年,他參與應對一起家庭暴力事件。

  十幾年來,肖萬還一直在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家夜店擔任兼職保安。這家夜店的前老板馬婭·聖瑪麗亞説,肖萬遇到情況時出手很快。此外,聖瑪麗亞還透露,她注意到當夜店舉行非洲裔專場活動時,肖萬的表情和舉止會明顯發生變化。

  眾怒

  從過去的經歷看,肖萬只是一名普通警察,但其最近的暴行卻引發全美甚至世界多地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人們如此憤怒,是因為一名普通警察在執法中對非洲裔人士如此毫無節制地使用暴力。這恰恰説明針對非洲裔的暴力執法問題在美國警察係統中是多麼普遍,針對有色人種的係統性種族歧視在美國社會是多麼嚴重。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5月28日發表聲明指出,種族歧視在美國“根深蒂固”,美國必須採取“嚴肅行動”阻止更多黑人死于警察之手和種族歧視。

  美國籃球巨星邁克爾·喬丹5月31日發表聲明説,弗洛伊德之死讓他感到非常悲傷和憤怒。“那些針對有色人種的暴力行徑,我深惡痛絕。我們真是受夠了!”

  弗洛伊德家人的律師本傑明·克倫普6月10日在美國國會出席聽證會時説,弗洛伊德的遭遇揭露了非洲裔美國人長期以來的境況——當遇到警察時,他們可能面臨生命危險。

  受審

  在輿論的強大壓力下,肖萬不僅被起訴,被控罪名也由三級謀殺罪升級為二級謀殺罪。6月8日,被收押在明尼蘇達州一處監獄的肖萬通過視頻連線方式首次出庭。在約11分鐘的聆訊中,他幾乎一言不發。美國媒體10日報道説,肖萬曾考慮接受一項認罪協議,但最終沒能同檢方談攏。

  與此同時,美國的示威活動在持續兩周後也已呈“降溫”趨勢,輿論焦點開始轉向警務改革,至少十余個城市出臺措施對警察暴力執法加以限制。

  在聯邦層面,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人6月8日提出《警察執法公正法案》草案,以全面遏制警察暴力執法,特別是針對非洲裔美國人和其他少數族裔過度使用暴力的行為,減少美國刑事司法係統中的種族偏見。白宮則于10日表示,正在對一係列警務改革提議進行最後修訂,可能在未來幾天內公布。

  然而,美國政府多名高官仍然公開否認執法部門存在係統性種族歧視。有分析指出,輿論壓力下的警務改革或許能減少一些執法暴力,暫時平復人們的憤怒,但無法消除暴力執法背後的種族歧視,更無法解決美國社會的種族不平等。“肖萬”的暴行和“弗洛伊德”的悲劇或將以另一種方式再次出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2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