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維和部隊恢復聯黎人道主義掃雷行動
2020-06-11 19:4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6月11日電(牛彥澧)中國第18批赴黎巴嫩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官兵近日正式開赴黎巴嫩與以色列邊境“藍線”附近區域,執行人道主義掃雷任務。這標誌著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聯黎部隊)中斷10年的人道主義掃雷行動再次展開。

  今年4月,中國赴黎維和掃雷官兵通過了聯合國地雷行動中心和黎巴嫩地雷行動中心的考核,獲得人道主義掃雷資質。經過前期雷場勘察後,中國官兵6月1日首次奔赴新雷場,但因當地形勢敏感復雜而被迫返回。經過黎巴嫩政府軍協調,3天後他們才得以進入雷場作業。

  據悉,新雷場是一個防坦克地雷雷場。中國官兵按照計劃,現場設置控制點、探雷器調試區、植被放置區等區域,標識出雷場附近的安全區域和危險區域,安排警戒到位,雷場清排工作有條不紊。截至10日,中國官兵已經清排新雷場面積60平方米。

  人道主義掃雷是為恢復當地民眾安全的生活環境、使土地恢復正常使用的掃雷行動。2006年至2010年,聯黎部隊在聯合國安理會第1701號決議框架內進行人道主義掃雷。因多方面原因,這一掃雷行動于2010年暫停。之後,聯黎部隊以作戰掃雷行動為主,主要是為“藍線”標識、“藍線”巡邏、通道維護等行動提供安全保障,確保聯黎部隊有效遂行其使命任務。

  今年1月,黎巴嫩與聯合國簽署《人道主義掃雷諒解備忘錄》,授權聯黎部隊在黎巴嫩南部行動區開展人道主義掃雷行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03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