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讚比亞小夥聖運:並肩共戰“疫” 情滿中國心
2020-06-11 20:0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6月11日電(記者張逸飛、王瑩)每天早上8點,就讀于瀋陽航空航太大學的23歲讚比亞小夥聖運都會按時開始學習他最喜歡的中文課,直到12點吃午餐才離開書桌。雖然專業是航空工程,但聖運來到中國後,難以自拔地愛上了中文。“我喜歡中文,也很喜歡這裏的生活,如果問我有什麼願望,就是想讓自己的中文再進步一些。”聖運説。

  除了上課,與中國朋友交流也是聖運學習中文的途徑之一。“咱加個微信吧,隨時聯繫。”這句帶些東北口音的話,讓他聽起來就像是打小在瀋陽鐵西工廠家屬院里長大的“老瀋陽”。

  2020年對聖運來説是特別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他和其他留學生同學的生活。學校進行封閉管理,學習改為網課模式,食堂、超市、附近的餐廳也都關閉了。不過學校按照教育管理部門要求,採取措施,滿足留學生們的在校日常生活需求。留在學校的老師們則會指導學生們防疫並設法豐富他們疫情期間的在校生活。

  來自各方的關心讓在華留學生們感受到“家”的溫暖,這也促使他們積極參與我國的抗疫行動,回報社會。

  “當時我在新聞中看到,武漢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數最多,是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我們不是醫護人員,不能去一線救治病人,所以就想通過排練詩朗誦的方式為遠在湖北的中國朋友祝福加油。”聖運説。

  在老師們的幫助下,聖運和同學們很快完成了詩朗誦《武漢我就在你身邊》的編排。“武漢,我就在你身邊;中國,你在我心間。我們張開愛的翅膀,從世界各地飛入你的懷抱。在你的懷抱我們詮釋愛的語言,我愛你,中國!我愛你,武漢!……讓我們心手相牽,並肩向前,戰勝疫情,堅信春天定會溫暖人間!”四名膚色各異來自不同國家的留學生,深情朗誦飽含著對武漢和中國感情的詩句,視頻上網後引來網友們紛紛點讚。

  聖運告訴記者,與2月時家人們紛紛擔心他的安全不同,現在更多是他向遠在讚比亞的親人們傳播防疫知識。“我和家人會通過網絡進行交流。我現在會把在中國學到的防疫知識告訴他們,比如向他們科普新冠肺炎不是普通的感冒,傳染性要強得多。我會囑咐他們盡量減少外出,出門要佩戴口罩,回家要及時洗手。”

  疫情過後,校園裏已是草木葳蕤。談到未來,已經畢業的聖運告訴記者,他的未來在中國。

  “疫情期間,我和朋友們共同制播校園戰‘疫’新聞、參加抗疫志願團隊為大家服務……這些經歷特別難忘。我喜歡吃這裏的燉酸菜和火鍋,我愛瀋陽,我愛中國。”聖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0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