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漢語熱”持續升溫 孔子學院助力國際中文教育發展
2020-06-13 11:5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隨著外國民眾對中文及中國文化的熱情持續升溫,國際中文教育蓬勃發展。多位孔子學院負責人及外國知名漢學家認為,國際中文教育將會繼續升溫,孔子學院對國際中文教育的持續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中文學習需求與日俱增

  多位孔子學院負責人及外國漢學家看好國際中文教育發展前景。他們認為,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升,未來將有更多外國人走進課堂學習中文。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梁廣寒説,國際中文教育在全球范圍內前景廣闊。全球經濟一體化時代和中國經濟實力及影響力的上升,引發全球中文需求井噴。梁廣寒表示,菲律賓與中國一衣帶水,中文教育在菲律賓是剛需,菲本土各界人士和大量駐菲國際人士的中文學習需求預計在相當長時期內都將持續保持上升態勢。

  在白俄羅斯,人們學習中文的熱情也與日俱增。白俄羅斯國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托濟克表示,幾年後中白工業園將會有較大發展,屆時,園區內會有很多白中合資企業,需要大量懂中文的人才,白國內中小學學習中文的人數也將持續增加。白俄羅斯教育部也計劃擴大中文教學,使2022年後本國學習中文的中小學生數量提高到4000人。

  烏茲別克斯坦知名漢學家、塔什幹國立東方學院教授伊斯馬特·別克穆拉托夫説,烏茲別克斯坦年輕人對學習中文和去中國接受教育的興趣日益濃厚。官方數據顯示,在烏茲別克斯坦各大學中,目前有800多名學生主修中文專業,1000多人將中文作為第二選修外語。

  推動中文教學的有效平臺

  在國際中文教育的發展歷程中,孔子學院憑借其高品質教學發揮了關鍵性推動作用。

  巴西漢學家、裏約州立大學古東方學教授安德烈·布埃諾介紹説,20年前在巴西學中文非常困難,隨著巴西人對東方文化的興趣增濃,巴西社會上出現一些中文班,但水準不一。孔子學院的到來,讓巴西人可以在正式的教育機構、在有專業資質老師的指導下學習中文。

  日本漢學家、廣島大學副校長佐藤利行説,45年前,由于缺乏教材,他和同學只能通過廣播節目收聽中文新聞以及通過查字典閱讀文章學習中文。而現在日本學習中文的環境非常好。他表示,學習語言需要從文化、歷史、地理等多方面著手,從這個意義上説,孔子學院起到的作用很大。

  今年72歲的中谷喜和3年前進入日本北陸大學孔子學院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他非常喜愛中國的歷史文化,先後去過中國6次。他説,孔子學院是日中交流的有效平臺,能夠幫助更多日本人學習中國的歷史文化,加深對中國的了解。

  匈牙利羅蘭大學副校長、漢學家、羅蘭大學孔子學院匈方院長郝清新説,匈中人文交流源遠流長,幾代知華友華的漢學家和學者開創了匈牙利中文教育和研究的先河,于1923年成立了羅蘭大學中文係,但由于中文係在學人數有限,無法發揮更大影響力。羅蘭大學孔子學院的成立,推動匈牙利中文教學上了一個新臺階。在羅蘭大學孔子學院十幾年來的不懈努力下,匈牙利有多所中學將中文作為第二外語,有些成為學分課程。

  哈薩克斯坦國立歐亞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楊雷認為,孔子學院“要為當地創造學習中華文化的沃土”,讓當地能更好地開展中文學習。(參與記者:夏鵬、魏忠傑、李佳、蔡國棟、趙焱、陳威華、華義、袁亮、任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1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