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兄弟同心 其利斷金
2020-06-16 19:2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題:兄弟同心 其利斷金

  新華社記者溫馨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嚴重挑戰公共衛生安全,全面衝擊世界經濟運作。在全球戰“疫”的關鍵時刻,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將于17日召開,可謂承載眾望,意義重大。

  中國和非洲向來是同呼吸、共命運的好兄弟和好夥伴。在民族解放鬥爭中,中非人民並肩戰鬥;在共同發展道路上,中非人民攜手同行;在抗擊埃博拉疫情的合作中,中非人民命運與共……正如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所言:“中非是朋友,更是戰友,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改變或損害中非友好關係。”

  面對此次疫情的突然襲擊,中非始終守望相助,為國際社會樹立了團結抗疫的合作典范。在中國發生疫情之初,非洲各國紛紛伸出援手,向中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援。從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的科摩羅科中友協為中國捐款100歐元,到欠發達國家赤道幾內亞向中國捐贈200萬美元……患難見真情,非洲國家的支援和幫助溫暖了中國人民,也成為中非患難與共的最新例證。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蔓延,中國也誠心誠意為非洲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幫助。無論是政府層面提供抗疫物資、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開展抗疫培訓,還是民間層面捐款捐物,抑或是多邊層面呼吁國際社會重視援非並率先行動,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各國面臨的共同難題,而解決這一難題需要團結合作。中國諺語説:“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非洲諺語説:“一只手無法將葫蘆罐子放在頭上。”當前形勢下,中國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命運與共、共克時艱。相信此次峰會召開將進一步凝聚中非團結抗疫共識,推動中非合作實現新發展,也必將為支援多邊主義、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注入新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時評:兄弟同心 其利斷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