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企承建的吉隆坡捷運二期南線隧道順利貫通
2020-06-16 10:0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吉隆坡6月16日電(記者林昊 王大瑋)由中鐵上海工程局承建的馬來西亞吉隆坡捷運二期南線隧道大馬城北站到南洞口盾構區間13日順利貫通,為全線2021年開通運營打下堅實基礎。

  中鐵上海局參建員工慶祝吉隆坡捷運二期南線隧道貫通。張紋綜 攝

  項目負責人白雲波介紹,該區間總長度為1216米,盾構機從第一區間到第二區間需將盾體頂升1.69米,空推平移到大馬城南站後再將盾體下降1.66米,如此高距離的盾體頂升和下降,在全球尚屬首次。盾構掘進線路先後穿越石灰岩、裂隙溶岩、吉隆坡特有的肯尼山等多樣化地層,軟硬相間,加大了刀具磨損和施工風險,沉降控制要求極高。

  白雲波説,新冠肺炎疫情給項目施工組織和人員管理提出了極大考驗,能用14個月時間實現貫通來之不易。

  為早日實現隧道貫通,中鐵上海工程局項目實施團隊不斷改進和優化掘進方案,建立了實時通訊、報警和監控係統,值班工程師24小時旁站監控,加強沉降觀測,及時調整掘進各項參數,實現了穿越輕軌和鐵路“零沉降”,確保了盾構機連續高效掘進。

  據介紹,馬來西亞吉隆坡捷運二期工程是馬來西亞政府“第十個馬來西亞計劃”重點項目之一,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重要項目,全長52.2公里。項目建成通車後,將進一步完善吉隆坡城市交通體係,提高當地民眾出行效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劉新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6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