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簽署確保美國警察安全執法行政命令
2020-06-17 10:5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16日電(記者鄧仙來 孫丁)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簽署一項旨在確保警察安全執法的行政命令。

  根據這項名為“用安全執法保護社區安全”的行政令,美國各州及地方執法部門必須對自身措施與政策持續進行評估與改進,確保執法行動透明、安全且負責任。為此,司法部將制定相關標準並指定獨立認證機構,對尋求獲取認證書的執法部門給予資金激勵。

  行政令還要求,司法部設立數據庫,對州及地方執法部門在執法過程中過度使用武力情況進行資訊共用;司法部和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合作,為執法人員提供培訓,以便其更好處理涉及精神病人、無家可歸者及吸毒人員的案件;司法部長向國會建議推動旨在改善執法行為的立法,並加強與改善執法行為相關的資助計劃執行力度。

  此外,行政令規定,除法律允許使用致命武力的情形外,警察在執法中不得使用阻礙抓捕對象呼吸的“扼喉”動作。

  5月25日,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在拘捕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時用膝蓋壓迫他的頸部致其死亡。此事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引發抗議種族歧視的浪潮。

  特朗普簽署的這一行政令是抗議示威發生以來,白宮首次針對警察暴力執法出臺的實質性舉措。然而,特朗普在簽署行政令前表示,他“強烈反對”削減警察部門預算或解散警察部門等“激進、危險”之舉。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16日發表聲明,抨擊該行政令過于軟弱,無法消除種族不平等和警察暴力執法導致大量非洲裔美國人被殺這一美國社會“疫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