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戰新冠疫情 共建“一帶一路”
2020-06-17 15:4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汝卉 國際問題觀察員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將于6月18日舉行,主題為“加強‘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將如何為陰霾中的世界注入信心和正能量?本次會議備受關注和期待。

  疾風知勁草,患難見真情。疫情阻擋不了“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共克時艱的真摯情誼。“風雨同舟、和衷共濟”也成為疫情之下對“一帶一路”精神的生動詮釋。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守望相助、共同抗疫。“一帶一路”的許多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都為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中巴經濟走廊能源項目堅持運作,為巴基斯坦提供了三分之一的電力。明天即將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旨在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識,將為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加強抗疫國際合作,開展復工復産經驗交流與政策協調,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的動力,也將為今年中國“雲外交”的畫卷增添精彩的一筆。

  疫情阻擋不了“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高品質前行的堅定腳步。今年一季度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投資逆勢增長11.7%,貿易額增長3.2%,為各國戰勝疫情、恢復經濟提供強大助力。中歐班列保持高頻率發車,“鋼鐵駝隊”為維持國際物流暢通、穩定國際供應鏈、保障抗疫物資運輸發揮了積極作用。中國企業承建的玻利維亞帕拉佩蒂新橋貫通,斯裏蘭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長線通車,中老昆萬鐵路建設有序推進,柬埔寨雙燃料電廠進入施工高峰。這些“硬核”舉措與“實錘”成績提振了各國參與共建的熱情和信心,粉碎了外界抹黑的非議與謊言。

  疫情阻擋不了“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全方位、寬領域拓展合作的殷殷期盼。金融支援不斷鞏固,法治合作保駕護航,人文交流有聲有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化挑戰為機遇,著力推動大數據、互聯網+、智慧城市領域合作,發揮跨境電商、網上展覽、遠端招商、雲視頻等新的經貿方式作用,以數字為合作賦能,以科技點亮創新,為各國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新增長點,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更多新動力源。“健康絲綢之路”順應沿線國家加強醫療衛生領域合作強烈意願,將逐步推進健康領域國際合作項目,維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已近7年,由思想火花漸成燎原之勢,從潑墨寫意進入工筆描畫,朋友圈越來越大,合作品質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給各國帶去了滿滿的機遇,給普通民眾帶去了充分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當前,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正在復工復産,提振經濟,保障民生,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項重要任務。在這方面,共建“一帶一路”大有可為。此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可以説恰逢其時,必將進一步促進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開展包括疫情防控在內的各領域合作,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歲寒知松柏,風雨見彩虹。經過疫情的考驗,相信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基礎將更加牢固,動力將更加充沛,前景將更加廣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6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