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泰國百萬鄉村醫療志願者 功不可沒的抗疫英雄
2020-06-19 09:4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泰國叻武裏6月19日電 通訊:泰國百萬鄉村醫療志願者 功不可沒的抗疫英雄

  新華社記者任芊

  泰國發生新冠疫情以來的幾個月裏,57歲的瑙瓦拉幾乎每天都要到府給自己管轄區內的十幾戶村民測量體溫,“這段時間幾乎是24小時待命,需要隨叫隨到”。

  瑙瓦拉個子不高,是泰國西部叻武裏府邦沛縣的一名鄉村醫療志願者,疫情期間,她與志願者同事成為當地村莊疫情管控的守門人。

  “我們本身就是村子裏的人,和村民們都非常熟識。這段時間,我們一直向村民通報疫情的發展情況,提醒大家注意防范,也得到了村民們的積極配合。”瑙瓦拉對記者説。

  像瑙瓦拉這樣的鄉村醫療志願者目前在泰國共有150萬至200萬人,他們為遠離醫療資源的鄉村民眾提供醫療幫助與服務。“他們在村民與專業醫護人員之間架起一座橋梁,為村民進行病症初斷並提供藥物,幫助村民就診等。”泰國詩納卡琳威洛大學社會學教授差猜在曼谷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雖然鄉村醫療志願者這一群體多年來在泰國鄉村疾病控制與防疫領域起到了關鍵作用,但社會對他們的了解卻少之又少。直到這次新冠疫情爆發後,這些身穿灰色制服、頭戴防護面具的無名英雄才因其對防疫工作的巨大貢獻而走入人們的視線。

  “通常每天都要挨家挨戶去查看,如果誰家有從外府或者國外回來的人,我們會第一時間到府登記電話、姓名和地址等資訊,讓他們在家隔離14天。”瑙瓦拉説,“除此之外,我們還會隨時檢查村裏的商店,看大家有沒有戴口罩,是否準備了酒精消毒劑等。”

  自2月21日邦沛縣出現首例新冠疑似病例以來,縣醫院工作人員與志願者們不斷加強當地防疫措施。截至目前,該縣10例新冠疑似病例全部結束隔離,無一人確診。

  為防止疫情蔓延,泰國政府于3月中旬開始關閉國內部分商業場所,3月下旬實施緊急狀態法,一係列嚴格的防控措施使該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6月18日,泰國已經連續24天沒有本土感染病例,全國累計確診病例3141例,死亡病例58例。

  泰國抗擊疫情取得這樣的成果,除了得益于政府的防疫措施和前線醫護人員的努力外,像瑙瓦拉這樣的鄉村醫療志願者也是功不可沒。

  “志願者對社區情況有著非常深入的了解,這是醫院裏的醫護人員所缺乏的”,邦沛縣醫院院長吉迪薩説,志願者與村民進行溝通,努力維係醫院與村民間的良好關係,志願者對高風險和疑似人員的初次篩查為醫院爭取了時間,醫院也盡己所能在防疫和醫療常識等方面為他們提供培訓與幫助。

  隨著泰國疫情的緩解,當地絕大多數商業活動和國內旅遊業也逐漸得到恢復,但未來人員流動性增大和其他不確定因素也許會導致疫情卷土重來,這讓瑙瓦拉感到絲毫不能有所放松。“可能真正恢復正常還需要很長時間,我們會隨時加以防范,爭取不讓疫情復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13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