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立法嚴懲網絡語言暴力
2020-06-19 12:1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6月18日電(毛競)德國聯邦議院18日以“包裹立法”模式批準了一係列法律條文,以嚴懲網絡語言暴力。

  根據新法律條文,在網上威脅對他人實施人身傷害或性侵以及宣稱要焚燒他人汽車,都屬于犯罪行為,最多可判處2年監禁。此前,德國法律僅規定在網上威脅殺人屬于犯罪行為。新法律條文規定,在網上威脅殺人最多可判處3年監禁,在網上侮辱貶損他人最多可判處2年監禁。

  此前,德國法律規定,在網上對已經發生的犯罪行為表示支援也屬于犯罪行為。而根據新法律條文,在威脅言論下點讚也可能屬于犯罪行為。法官在庭審過程中將根據點讚者的網絡影響力來裁決其行為是否破壞了公序良俗,從而構成犯罪。

  新法律條文還規定,社交網絡運營商不僅有義務刪除包含特定違法內容的帖子,還必須向德國聯邦刑事警察局報案,並提供涉嫌違法者的IP地址,以便警方迅速確認發帖者的身份。特定違法內容包括宣揚新納粹思想、策劃恐怖襲擊、煽動族群仇恨、讚揚暴力犯罪、傳播性犯罪照片和視頻。

  德國聯邦司法部長蘭布雷希特在新法律條文獲批後説,“我們發出了明確信號,表明我們不僅不容忍這類行徑,還要大力打擊”。

  “包裹立法”是指為了達到一個整體的立法目的,在一個法律性文件中對散布在多部法律內的有關規定,一次性地做出“打包”修改。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5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