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官員希望加強土中本幣結算
2020-06-20 10:1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伊斯坦布爾6月19日電(記者王峰)土耳其貿易部部長魯赫薩爾·佩克詹日前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土耳其和中國繼續推動雙邊國際貿易中的本幣結算。

  據悉,佩克詹與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12日通過網絡舉行了混合經濟委員會會議,討論了加強雙邊貿易關係、本幣結算、“一帶一路”合作、電子商務合作以及土耳其農産品對華出口等問題。此外,雙方還商討了世貿組織改革,加強兩國之間在海關、民航領域合作,雙方設立自由貿易區等問題。

  近日,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鄧勵表示,中國和土耳其已就本幣貿易結算達成安排。下階段,中國鼓勵中土兩國公司使用更多的本幣結算業務,並在這方面採取必要措施。當前幾家中國企業已經開始相關工作。

  中國工商銀行(土耳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向陽告訴記者,近期土耳其政府大力倡導使用本幣開展雙邊貿易結算,人民幣業務將迎來業務發展新契機,人民幣在雙邊貿易下作為風險低和堅挺的計價貨幣將贏得更多中土貿易客戶的青睞,人民幣結算量將進一步擴大。

  據悉,中土央行2012年簽訂本幣互換協議,2015年續簽後,額度擴大至120億人民幣/50億土耳其裏拉。2019年5月30日,中國人民銀行與土耳其中央銀行續簽規模為120億元人民幣/109億土耳其裏拉的雙邊本幣互換協議。

  近年來跨境人民幣結算量實現較快增長。目前,人民幣已成為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在全球支付結算、貿易和貨幣投資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余申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6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