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這場特殊時期的特殊峰會,見證跨越萬裏的情誼
2020-06-20 10:2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薛筆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近日以視頻方式在北京舉行。與會領導人一致決定加強團結抗疫的共同行動,攜手構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

  中國倡議舉辦的這樣一場峰會,有何特殊意義?又傳遞出哪些重要資訊?新華網記者就此採訪了專家學者。他們一致認為,值此關鍵時期,峰會的召開彰顯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再次展現中非團結抗疫的堅定決心,為推動全球抗疫合作發揮了示范作用。

  一場特殊時期的特殊峰會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嚴重威脅著人類生命安全與健康,對全球治理造成重大挑戰。在這一特殊時期,召開這場以“團結”命名的特殊峰會,更具有特殊的意義。

  “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友誼源遠流長。疫情當下,中非始終患難與共,攜手應對。”中國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新烽表示,在全球抗疫的大背景下積極推動中非合作,為中非關係進一步發展提供了新動力。這不僅事關中非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對中非社會經濟發展起到積極作用。這彰顯了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也將成為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次生動實踐。

  疫情發生以來,在一些國家,單邊主義肆虐,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全球合作抗疫的信心。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認為,此次峰會的召開強調中非相互支援、團結抗疫,譜寫了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更體現了雙方更加堅定不移踐行和維護多邊主義的態度和決心,為國際多邊主義合作提供了新典范。

  正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漢智所言,如果説中非合作抗疫是一首動聽的歌曲,那麼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的召開,就是這首曲子的高潮部分。

  四個“堅定不移”為中非關係擘畫藍圖

  在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堅定不移”,為中非抗疫合作指明方向,為中非關係未來擘畫藍圖。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和非洲都面臨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這是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對形勢作出的判斷。李新烽表示,抗擊疫情現在仍是中國和非洲的重要任務。中國和非洲抗擊疫情都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依然存在明顯的不確定性。挽救生命,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仍然是第一位。堅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原則,中非必須“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

  “這既是對中非關係發展的歷史總結,也是對未來中非關係發展方向的擘畫。”阮宗澤認為,四個“堅定不移”實際上根植于過去中非長期的友好交往,無論是在順境還是逆境,中非友好始終是中非關係的發展主線。除了此次抗疫,此前在非洲各國抗擊瘧疾、霍亂和埃博拉等重大傳染病中,中國也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支援。本次疫情期間,非洲國家也向中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患難見真情,中非始終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在阮宗澤看來,四個“堅定不移”正是中國外交對非政策的一種新提煉。

  馬漢智進一步指出,四個“堅定不移”不僅高度總結了中非關係的性質,更在全球抗擊疫情的大背景下、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為未來中非關係的發展注入了確定性,起到“穩定之錨”、明確方向的重要作用。

  讓世界看到中非團結合作不僅僅是口號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非洲疫情和經濟前景依然不明。因此,唯有團結一心,才能最終取得疫情防控的勝利。在這場以“團結”命名的特殊峰會上,“團結”的意義更加凸顯。

  專家們指出,當前全球抗疫都面臨著嚴重的“團結”赤字問題。相比于新冠病毒,政治病毒和謠言對中非合作的抹黑和攻擊層出不窮,試圖在中非友好關係之間制造裂痕。

  在李新烽看來,國際上對中非關係説三道四的噪音一直存在,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些雜音絕不會幹擾中非友好的大方向。此次中非特別峰會高舉“團結”旗幟,中國、非洲國家和非盟開展集體行動,無疑為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做出了表率,更為國際對非合作提供了新動力。

  阮宗澤認為,團結一直是中非合作的精神氣質,也是中非合作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此次《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聯合聲明》重申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這是對中非團結精神的最好詮釋。這也表明中非團結就是要共克時艱,守望相助,共同應對疫情,要讓全世界看到,中非團結友好不僅僅是口號,更具有實質精神。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非友誼歷久彌堅。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兄弟同心,其利斷金”。中非團結,共同抗疫,拒絕污名,深化合作,捍衛正義,必將共創美好未來!

 

新華社評論員: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武器——論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主旨講話

凝聚團結抗疫共識 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新華國際時評:團結抗疫,中非命運與共的生動詮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縱論天下】這場特殊時期的特殊峰會,見證跨越萬裏的情誼-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6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