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國利用涉疆問題遏制中國發展的企圖難以得逞——訪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國際關係專家加利
2020-06-22 11:1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賈6月21日電 專訪:美國利用涉疆問題遏制中國發展的企圖難以得逞——訪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國際關係專家加利

  新華社記者郭駿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國利用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與所謂維護人權毫無關係,其真實意圖就是要遏制中國發展。”尼日利亞阿布賈大學國際關係專家謝裏夫·加利日前在阿布賈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針對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加利説,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中國近年來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全球影響力持續提升,美國擔心全球主導地位受到威脅,利用涉疆問題遏制中國發展。

  加利説,美國這些年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國侵犯人權行為人所共知,近來美國國內反種族歧視抗議示威也揭開其種族歧視和人權問題的冰山一角。“美國政府不顧迫在眉睫的本國人權問題,卻對遠在萬裏之外的新疆預防性反恐措施説三道四,這是要打擊中國人民對國家發展的信心。”

  加利表示,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敵人,對于受到極端主義思想影響的群體,中國政府採取職業技能教育培訓等方式進行去極端化改造,讓他們掌握一技之長、以便能夠更好融入社會,實現個人發展,這種做法值得包括尼日利亞在內飽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威脅困擾的國家借鑒。

  曾在中國學習生活四年的加利説,作為穆斯林,他在中國期間感受到充分的宗教自由,在他當年就讀的學校附近就有一座清真寺,他可以自由參加宗教活動。

  加利表示,每個國家都有權按照適合本國國情的方式處理本國事務,新疆事務是中國內政,中國不會容許外國干涉。中國在反暴恐、反分裂事務上應繼續堅持開放和自信態度,展示新疆真實的情況,向世界表明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方面的積極做法完全值得其他國家借鑒和學習。

  加利認為,美國政界人士把指責中國當成一種獲取政治資本的競選策略不會得逞,更難以遏制中國發展。“正如中國領導人所説,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我相信中國的發展之路也是如此,不會輕易受到外界幹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4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