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政府需要用法律制止分裂活動——訪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胡裏奧·裏奧斯
2020-06-23 11:2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6月22日電  專訪:政府需要用法律制止分裂活動——訪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胡裏奧·裏奧斯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西班牙加利西亞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中國政策觀察網主任胡裏奧·裏奧斯日前表示,政府需要用法律機制制止分裂活動。

  裏奧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就西班牙《國家安全法》向記者做了詳細介紹。裏奧斯説,西班牙議會2015年通過《國家安全法》,多種原因促使政府制定該法律,其中包括近些年加泰羅尼亞地區獨立鬧劇愈演愈烈的挑戰,政府需要用法律機制制止分裂活動。

  裏奧斯介紹説,《國家安全法》宗旨是捍衛“公民安全”,確保“國家機器正常運轉”。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的時候,允許中央政府採取一係列特殊措施,這些措施具有規模性、緊迫性等特點。該法規定,一旦宣布國家利益受到威脅,主管當局有義務“提供必要的人力和物力,以便有效落實各項措施”。

  裏奧斯説,《國家安全法》規定了“國家安全”類別,從正常狀態到最嚴峻形勢,其中最嚴峻形勢包括緊急狀態、特別緊急狀態和戒嚴三種。在不取消自治區政府權力的情況下,中央政府可以對自治區進行幹預,接管當地各種武裝力量,包括國家警察和地方警察等。中央政府將直接指揮地方警察,並負責改組地方警察領導機構,可以任免人員,從而確保制止暴亂並恢復公共秩序。

  裏奧斯説,《國家安全法》還詳細説明瞭國家安全主管機構及其擁有的權力,國家安全係統和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建立、定義、職能和組織,國家安全體係運作的總體框架,《國家安全法》可使用的資源,與相關國際機構進行協調,以及在本法律生效時對現有專門委員會相關活動的暫時性規定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4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