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白宮外警察和示威者發生衝突和對峙
2020-06-23 16:40: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美國白宮外警察和示威者發生衝突和對峙

  6月22日,警察和示威者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對峙。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新華社華盛頓6月22日電(記者孫丁 徐劍梅)美國警察和示威者22日晚在首都華盛頓市白宮北側拉斐特廣場發生衝突並對峙。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説,許多人因破壞廣場上美國前總統安德魯·傑克遜的雕像及附近聖約翰聖公會教堂被逮捕。

  當晚,一些示威者越過圍欄試圖用繩子拉倒位于拉斐特廣場中心的傑克遜騎馬雕像,警察抵達後予以阻止。隨後警察又持盾牌組成防線,並使用胡椒噴霧驅散人群。

  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現場氣氛緊張,警察和示威者發生衝突。

(國際)(2)美國白宮外警察和示威者發生衝突和對峙

  6月22日,警察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警戒。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另據當地媒體報道,晚11時許,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白宮北側的道路上,警察擴大了封鎖范圍,隔著路障同示威者對峙。

  美國非洲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上月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逮捕時因白人警察暴力執法身亡一事在美國引發全國性、長時間示威活動,多地一度出現騷亂,政府動用國民警衛隊協助治安。

  隨著示威活動持續,美國又再次掀起移除內戰時期維護奴隸制的南方邦聯紀念物及標識的風潮,多地示威者推倒或毀壞邦聯領導人和邦聯將領的雕塑,一些早期殖民者的雕像也被破壞。

(國際)(4)美國白宮外警察和示威者發生衝突和對峙

  6月22日,警察和示威者在美國華盛頓白宮附近對峙。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傑克遜于1829年至1837年擔任美國第7任總統,其騎馬雕像被豎立在拉斐特廣場,以紀念他在新奧爾良戰役中指揮美軍擊敗英軍的事跡。美國媒體報道説,傑克遜生前擁有種植園以及上百名奴隸,這可能是示威者要拉倒他雕像的一個原因。

  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對移除邦聯紀念物及標識的風潮態度不一。有民主黨人指出,邦聯雕像等是種族主義和奴隸制的象徵,需要將它們從公共場合移除,但有共和黨人認為,歷史人物難免有缺陷和時代局限性,不能徹底否定。

  特朗普22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説,他將簽署一項行政令,要求城市保護好公共場合的雕像和紀念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5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