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碰瓷”中國徒增笑耳
2020-06-25 10:3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6月25日電  題:美“碰瓷”中國徒增笑耳

  新華社記者于濤

  美國和俄羅斯日前在維也納舉行新一輪軍控對話。這本是美俄兩家的事,與中國無關,但令人大跌眼鏡的是,率團參加對話的美國軍控問題特別代表馬歇爾·比林斯利,卻處心積慮地操弄中國話題,一再“碰瓷”中國。

  首先是實物“碰瓷”——無中生有地拿中國國旗做文章。比林斯利在會談開始前通過社交媒體發布了一張擺放著中國國旗的空蕩蕩的會議室照片,並酸酸地配文稱:“維也納會談即將開始。中國沒有出現……”事實上,美俄維也納會談現場並沒有中國國旗。美方在桌上擺放中國國旗之後,立即遭到俄方人員反對,美方不得不撤走中國國旗,但在撤走前拍攝了照片。

  其次是言語“碰瓷”——通過種種機會生拉硬拽炒作中國話題。無論在記者會還是接受奧地利當地媒體採訪,比林斯利對美俄會談情況語焉不詳,卻把焦點一再對準中國,宣稱中方“有義務”加入美俄軍控談判,無中生有地指責中國正進行“秘密、不透明”的核軍備計劃雲雲。

  中國不是軍控談判參與方,但美方代表不依不饒,不把精力放在與俄羅斯人的談判上,生生要將一個未出席者炒作成此次對話的“主角”。中國外交部軍控司司長傅聰直接在比林斯利推文下回復稱:“多麼怪異的場景!未經中方同意在談判桌上擺放中國國旗!想知道你還能有多LOW?”

  眾所周知,中方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這一立場是明確和一貫的。中方早已聲明,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對核裁軍負有特殊、優先責任。中國的核力量與美俄不在一個量級,中國參加核裁軍談判的時機遠未成熟。

  針對美國強拉中國加入軍控談判的做法,一些國際輿論將其比喻為“超重的胖子非拉瘦子一起減肥”,倒也形象。維也納大學政治學教授海因茨·蓋特納指出,非要中國加入談判“很荒謬”。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奧地利負責人納迪婭·施密特認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是美俄雙邊條約,美國要求中國加入談判的理由不足。

  對于美方一再“碰瓷”,中方給予明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美方以這種方式吸引眼球,既不嚴肅,也不專業,國際社會的觀感也不佳。奉勸美方停止無聊的“碰瓷”把戲,一心一意就此與俄方開展嚴肅、認真的討論。這才是美方應有本分,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相關新聞:

  外交部:中美在軍控遵約方面表現孰優孰劣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美俄僅存軍控條約延期前景堪憂

  美俄維也納軍控對話未取得具體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5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