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建議塞浦路斯和土耳其就海洋管轄權進行真誠討論
2020-06-26 11:54: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尼科西亞6月25日電(記者張保平)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5日在與塞浦路斯外長赫裏斯托都裏迪斯會談後説,塞浦路斯和土耳其應該真誠地討論他們在東地中海海域管轄權的分歧,以緩解該地區緊張局勢。

  博雷利説,應努力通過公開對話改善與土耳其的關係,以避免産生對各方都有害的結果。“出于這個原因,有關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的劃界問題應該在充分尊重國際法和睦鄰友好原則的情況下進行真誠討論。”

  博雷利在剛剛結束與希臘政府關于此問題的會談後抵達塞浦路斯。

  土耳其與塞浦路斯圍繞地中海東部油氣資源存有爭端。2019年6月,土耳其先後派遣兩艘鑽探船,前往塞浦路斯附近地中海海域。土外交部説,土鑽探船的活動范圍都在土耳其大陸架上,相關活動也得到“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的許可。2020年4月,塞浦路斯總統府發表聲明説,土耳其鑽探船在塞浦路斯西南海域專屬經濟區停靠,並將進行天然氣勘探,“進一步嚴重侵犯了塞浦路斯的主權和管轄權,違反了國際法”。

  2019年,土耳其與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簽署地中海“海事管轄權”諒解備忘錄,尋求在地中海東部獲得更大面積專屬經濟區,但遭到希臘、塞浦路斯和埃及強烈反對。希臘認為土方劃定的專屬經濟區侵佔其水域,妨礙希臘、塞浦路斯和以色列建設通向歐洲市場的地中海東部天然氣管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6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