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重溫這份國際關係“黃金法則”正當時
2020-06-26 14:4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重溫這份國際關係“黃金法則”正當時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6月26日,聯合國憲章日。這一天,值得紀念,尤其在當下。

  75年前,人類歷經浩劫,于二戰余燼中創建聯合國並簽署《聯合國憲章》(《憲章》),決心以“善鄰之道”取代互相戕害,以集體安全代替軍事結盟,以主權平等打破“叢林法則”,自此奠定現代國際秩序的基石,開啟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新篇章。

  75年來,世界保持總體和平與穩定,人類社會在安全、經濟、文化、科技等各領域迎來前所未有的大發展、大繁榮。實踐證明,《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是行之有效的,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須臾不可或缺。

  《憲章》確立了“和平解決爭端”“主權平等”“不干涉他國內政”等一係列宗旨和原則。此創舉之偉大,不僅在于建立了守護戰後世界和平的“黃金法則”,更在于開創了處理國際關係的新范式,即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通俗地講,自此國際上的事情,要由各國商量著辦,要按大家同意的規矩辦,要兼顧各國利益和關切,這無疑是人類文明的巨大進步。

  當下,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吞噬生命,衝擊經濟,國際穩定經歷前所未有挑戰,未知病毒向全人類發起的這場“世界大戰”來勢洶洶。面對共同的危機,沒有任何國家和地區能夠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團結與合作,需要協調一致的集體行動。此時重溫《憲章》精神,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尤具強烈的現實意義。

  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多邊協調是共克時艱的唯一途徑。當國際社會合力抗疫之時,人們也看到各自為政、分化團結、煽動歧視、制造對抗的單邊行徑:疫情初期隔岸觀火、落井下石,自身疫情嚴重之時一味“甩鍋”推責,借疫情大搞污名化、標簽化、政治化,不僅不支援世界衛生組織發揮全球抗疫領導作用,反而質疑其權威性、獨立性、公正性,甚至威脅退出這一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的多邊機制……

  對照現實,《憲章》所蘊含的多邊精神內核不僅沒有過時,反而愈發凸顯其時代價值。正如新任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博茲克爾所説,疫情爆發恰逢聯合國成立75周年,疫情清楚地提醒我們:有效的多邊主義何其重要,特別是聯合國及其機構的關鍵作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強調,應對新冠疫情等全球挑戰,國際社會需團結一致、相互支援,這是多邊主義的核心。

  重溫《憲章》精神、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是當下全球抗擊疫情的現實需要。病毒無國界,無論是全球聯防聯控,整合科研能力加快疫苗研發,還是幫助提升醫療水準薄弱國家的抗疫能力,補齊全球抗疫的短板,抑或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協調宏觀經濟政策,降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世界各國必須加強多邊合作協調,而確保聯合國的權威性、有效性,強化世衛組織的協調功能尤為重要。

  重溫《憲章》精神、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是人類共同應對挑戰的長遠之計。新冠疫情不會是微觀世界向人類發起的最後一次挑戰。這次疫情讓人們再次認識到:這是一個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相互交織的時代,也是一個局部問題和全球問題彼此轉化的時代,各國命運休戚與共,緊密相連,唯有超越分歧,凝聚合力,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真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共同應對挑戰。這是人類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多邊主義的終極目標。

  疫情只是人類面臨諸多威脅的縮影,《憲章》簽署75年後的今天,世界並不太平,槍炮聲並未遠去,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不斷增多,南北差距仍舊懸殊,強權政治依然存在……面對挑戰,國際社會應高舉多邊主義旗幟,重申對《憲章》宗旨和原則的堅定承諾。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曾指出,《憲章》不能只是被供起來,而是要當作“黃金法則”用起來。因為,《憲章》的宗旨寄托著人類的共同理想,《憲章》的原則仍是指導當代國際關係的基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16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