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法國加強立法 維護國家安全推進長期反恐
2020-06-27 10:29: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26日電  綜述:法國加強立法 維護國家安全推進長期反恐

  新華社記者唐霽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基石,各國都把維護本國國家安全視作頭等大事。法國頒布《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是法國維護國家安全、長期反恐的重要舉措。

  《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出臺背景是:2015年11月,法國巴黎連環恐襲事件後,時任總統奧朗德隨即宣布法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此後,恐怖主義威脅持續嚴峻,法國政府連續六次延長國家緊急狀態。然而,長時間實施國家緊急狀態勢必限制公民自由、影響社會生活,需要用法律來替代緊急狀態,保證在社會常態運轉下係統性加強反恐。

  2017年10月31日,《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生效。11月1日,法國結束為加強反恐已實施近兩年的國家緊急狀態。

  《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主要包括四方面內容。首先,各省省長在舉辦重大體育、文化活動時,為確保安全、防范恐襲,可批準設立警戒區;其次,對于傳播極端思想的宗教場所,各省省長可批準將其關閉;再次,對于可能從事恐怖活動或者和恐怖分子密切聯繫的嫌疑人,相關部門可以對其採取行政控制或監視措施;最後,警方在獲得司法部門批準後,可以搜查嫌疑人住所。

  《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還制定一些補充措施,包括可以對有極端思想的官員展開行政調查,對其調任、停職或免職;可以對邊境地區、國際機場和車站在其十公里范圍內開展身份檢查,逮捕可能對法國本土發動恐怖襲擊的嫌疑人。

  其他補充措施還包括,設立海運乘客數據庫,登記所有進出法國的乘客資訊,便于更好監控危險人物行蹤;延長邊境檢查的時間和范圍;允許安全部門對反恐行動進行通信監控;對教唆子女從事恐怖活動的父母處以15年監禁並重罰等。

  法國參議院負責監督《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執行小組今年2月發布報告指出,在法國長期面臨恐怖主義威脅背景下,《加強國內安全和反恐法》頒布兩年多來,得到“平衡的執行”,總體上符合立法者的精神,體現出應有的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6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