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埃及外長舒凱裏通電話
2020-06-29 23:4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9日電 6月29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埃及外長舒凱裏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方始終高度重視中埃關係,致力于深化中埃合作。習近平主席同塞西總統建立了牢固的互信和友誼,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了重要戰略引領。中埃同為文明古國和發展中大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在國際多邊事務中始終維護公平,主持正義。

  王毅表示,感謝埃及在中國香港問題上理解並支援中方的正當主張。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方建立健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有助于“一國兩制”方針行穩致遠,不僅符合香港同胞的利益,也符合各國在港利益。一些國家和勢力以人權為借口在香港問題上攻擊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其真實目的是企圖借此搞亂香港,進而阻遏中國的發展進程。王毅強調,不干涉內政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堅決反對借人權干涉別國內政,這既是在維護中國自身的正當權益,也是在維護所有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

  關于復興大壩問題,王毅表示,埃及、埃塞、蘇丹三方在日前非盟峰會主席團會議上就繼續談判達成共識,中方對此感到欣慰。作為三方的好朋友、好夥伴,中方真誠希望各方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盡快找到三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中方願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也希望國際社會為此創造良好環境。

  舒凱裏表示,對華關係在埃及外交全局中佔據重要位置。埃方願同中方進一步深化傳統友誼,加強互利合作,堅定相互支援,推動兩大文明古國關係提質升級。埃中在相互尊重、不干涉內政等原則上秉持相同立場。埃方堅定支援中方在香港問題上的立場主張,反對干涉中國的內政。在復興大壩問題上,埃方致力于同有關各方達成公正合理的解決方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王毅同埃及外長舒凱裏通電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