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延長戈蘭高地觀察員部隊和馬利穩定團任期
2020-06-30 13:4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29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29日通過兩項決議,分別延長聯合國戈蘭高地觀察員部隊和聯合國馬利穩定團任期。

  安理會當天一致通過第2530號決議,將部署在戈蘭高地的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任期延長6個月,至2020年12月31日。

  決議強調,敘利亞和以色列均有義務全面嚴格遵守1974年《部隊脫離接觸協議》,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避免任何違反停火協議和侵犯隔離區的行動。決議要求非聯合國觀察員部隊組織立即離開觀察員部隊哨所,歸還觀察員部隊車輛、武器及其他設備。決議強調聯合國觀察員部隊的中立性質,要求停止任何危及聯合國維和人員的行動,確保聯合國人員在安全環境下履行職責。

  以色列和敘利亞1973年爆發戰爭。次年,兩國達成《部隊脫離接觸協議》後,聯合國脫離接觸觀察員部隊進駐戈蘭高地,負責維持兩國在戈蘭高地的停火,監督雙方部隊脫離接觸情況。聯合國觀察員部隊行動區長期以來局勢基本穩定,但2011年敘利亞內戰爆發後,那裏發生數起觀察員部隊遭襲事件。2014年9月,觀察員部隊被迫從敘利亞境內撤到以色列佔領區。目前,觀察員部隊仍未完全歸位。

  安理會29日還一致通過第2531號決議,決定將聯合國馬利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馬利穩定團)的任期延長一年,至2021年6月30日。

  該決議決定馬利穩定團繼續保持13289名軍人和1920名警察的人數上限。決議規定,馬利穩定團的首要任務是協助落實馬利政府和北部地區部分武裝組織于2015年簽署的《和平與和解協議》。

  安理會2013年4月通過決議,設立馬利穩定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