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新冠病毒在人們沒意識到的情況下已開始傳播——西班牙研究人員談從去年3月廢水中檢測出新冠病毒
2020-06-30 17:2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6月29日電 專訪:新冠病毒在人們沒意識到的情況下已開始傳播——西班牙研究人員談從去年3月廢水中檢測出新冠病毒

  謝宇智

  西班牙巴塞羅那大學近日宣布,該校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從去年3月採集的巴塞羅那廢水樣本中檢測出了新冠病毒。領導這項研究的巴塞羅那大學生物學教授阿爾韋特·博什29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該研究結果表明新冠病毒可能“在人們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已經開始傳播了”,只是由于其感染症狀與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類似,當時人們並未認識到它的存在。

  博什領導的小組此前曾與巴塞羅那兩家廢水處理廠合作,提取廢水樣本檢測腸病毒。新冠疫情爆發後,作為西班牙新冠病毒“哨點監測項目”的一部分,他們轉而對濃縮廢水樣本進行新冠病毒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從中尋找新冠病毒的蹤跡。

  對這一研究的初衷,博什介紹説,新冠病毒在感染者糞便排泄物中含量高、存在時間長,會隨著感染者糞便排泄物排入廢水,因此基于廢水的流行病學研究是一種很好的監測病毒傳播的工具,並有助于及時應對可能出現的新一輪疫情。

  研究人員還檢測了一家廢水處理廠的冷凍廢水樣本,結果在2020年1月15日的廢水樣本中檢測出新冠病毒,該時間點比西班牙本土通報首例確診病例的時間早了41天。這一發現促使研究人員將目光轉向更早存檔的廢水樣本,並對2018年1月以來保存的樣本進行了研究。

  “其他樣本都是陰性的,只有2019年3月12日的一個樣本明顯呈陽性。”博什説,病毒存在演變,雖然無法確認所檢測到的病毒與當下傳播的新冠病毒是否完全一致,但“它屬于這種病毒(新冠病毒)”。

  這項研究引起高度關注,它指向在全球報告首例新冠病例前,新冠病毒已在巴塞羅那傳播的可能性。博什此前在巴塞羅那大學發布的公報中説,巴塞羅那是一個商業和旅遊中心,接待了許多外地遊客。這一研究結果表明世界其他地區也可能發生了類似情況,但許多病例或因被誤診為流感而被忽視。

  該研究結果已提交同行評審,但也同時招來不少科學家的質疑,他們認為實驗使用的是單樣本,這削弱了結果的可信度,並且無法進行重復測試來確認該結果。

  博什對此回應説,實驗最大的問題在于樣本不足。在冰櫃中找到的樣本是對其他病毒進行研究後剩下的,研究人員只能就這些剩下的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他承認,這也是為什麼實驗樣本並未覆蓋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期間的所有月份,“並不是每個月都有(樣本),有些月份已經什麼都不剩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7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