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對抗新冠疫情反彈 全球多國收緊防疫措施
2020-06-30 18:2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綜述:對抗新冠疫情反彈 全球多國收緊防疫措施

  新華社記者

  世界衛生組織29日確認,全球新冠確診病例累計已超過1000萬例,近期疫情又出現加速傳播的趨勢。不少先前放松防疫措施後疫情出現反彈跡象的國家和地區暫停復工復産計劃,甚至把恢復“加強版”防疫布局提上日程。

  世衛組織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29日10時43分(北京時間29日16時43分),美國累計確診2496628例,死亡125318例,兩項數據均列全球首位。鑒于病例數激增,美國佛羅裏達州和得克薩斯州已宣布暫停重啟經濟計劃。得克薩斯州先前著手放松管制措施,但隨著疫情反彈,州政府再次收緊政策,要求全州范圍的酒吧停業,餐館將室內就餐人數限制在往常水準的50%以下,而休斯敦近郊一座小城從27日晚開始實施宵禁。

  美國紐約百老彙聯盟29日宣布,受新冠疫情影響,所有百老彙劇院取消今年剩余的演出,劇院為2021年1月3日之前的所有演出提供退換票服務。往年的春季和秋季,美國百老彙都會舉辦百老彙歌劇周,但今年秋季的歌劇周已因疫情取消。

  歐洲多國近期宣布重新開放邊界或即將開放邊界,允許國際航班起降,以擴大歐洲內部人員、貨物往來,從而提振經濟。同時各國也都表示,一旦疫情因此出現反覆,不排除重新收緊管控措施的可能。

  盡管英國已開始逐步放寬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但政府29日表示,由于中部城市萊斯特近期確診病例數上升明顯,這個城市將會延長相關措施的實施時間,包括從30日開始暫停當地非必需零售業店鋪經營,近期當地學校大部分學生也會停課,酒吧、餐廳等也不會像英國其他地方那樣按計劃重新開放。

  瑞士先前已叫停今年的日內瓦車展。30日,主辦方宣布取消2021年的日內瓦車展。幾十年來,每年3月份舉行的日內瓦車展被譽為汽車領域重要風向標。

  葡萄牙總理科斯塔22日宣布,23日零時起在首都所在的大里斯本區恢復“災害狀態”,並制定更嚴格的措施以控制疫情蔓延。大里斯本區6月15日完全“解封”,但該地區疫情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近日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居特斯洛縣的滕尼斯肉聯廠發生聚集性新冠病毒感染,確診感染人數超過1550人。該州23日宣布對肉聯廠所在的居特斯洛縣和與之相鄰的瓦倫多夫縣實施“封城”,約64萬居民受到影響。此後,德國又有兩家肉類加工廠出現聚集性疫情。

  智利是拉美地區新冠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其首都大區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1.4萬例。為遏制疫情蔓延,智利政府仍在持續擴大隔離范圍。截至28日,全國共有63個城區處在隔離措施下。

  由于疫情發展迅速,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近日宣布,將再次收緊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封城”措施,並將這些措施延長至7月17日。

  在放松防疫限制措施後,伊朗疫情近日出現反彈。總統魯哈尼28日在國家疫情防控指揮部會議上宣布,自7月5日起的兩周內,居民在所有公共場所必須佩戴口罩,不遵守相關衛生規定者將受到處罰。

  哈薩克斯坦自5月11日解除全國防疫緊急狀態後,疫情明顯反彈,10多名高級別官員先後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該國東哈薩克斯坦州宣布于6月27日至7月11日實行強化防疫限行措施,西哈薩克斯坦州自27日零時至29日零時暫停大型商業娛樂中心、集市、商場、公園等場所營業,限制65歲以上人員非必要外出。

  吉爾吉斯斯坦衛生部副部長卡拉塔耶夫近日説,鑒于疫情近期不斷惡化,吉新冠防控指揮部已要求各組織、公司和團體的人員居家辦公。

  安哥拉交通部27日表示,往返安哥拉的所有定期商業航班均無限期停飛,僅允許人道主義援助和撤僑遣返等用途的航班通行。安哥拉政府曾計劃6月30日恢復國際航班,但由于疫情惡化,政府決定暫停該計劃。

  由于疫情反彈明顯,從25日深夜起,以色列已對多個城市的高風險社區實施了封鎖。(執筆記者:葛晨;參與記者:張家偉、譚晶晶、趙丹亮、張毅榮、林惠芬、袁亮、尹南、陳霖、任軍、關建武、吳長偉、陳文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綜述:對抗新冠疫情反彈 全球多國收緊防疫措施-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8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