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診病例破1000萬,六問解答全球疫情新變化
2020-06-30 07:3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美機構最新的新冠肺炎疫情統計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逾1000萬。

  驚人數字的背後,讓全世界更清晰地認識到這場疫情的規模和破壞力,也意味著人與新冠病毒或將進入反覆拉鋸的膠著階段。目前全球疫情態勢如何?下一步需要重點關注的國家有哪些?新冠肺炎疫情究竟何時能結束?

  我們來梳理一下疫情發展至今的這些關鍵問題。

  目前全球疫情態勢如何?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6月28日發布的新冠肺炎疫情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8日16時33分(北京時間29日4時33分),全球累計死亡病例升至500108例,累計確診病例升至10063319例。

  數據顯示,美國累計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均最多,分別為2539544例和125747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0萬例的國家還有巴西、俄羅斯、印度、英國、秘魯、智利、西班牙、意大利、伊朗、墨西哥和巴基斯坦。

  海報: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過50萬例 新華社記者 曲振東 編制

  為何多國疫情出現反彈?

  目前,一些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和的國家已開始放松部分防控措施,逐步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然而,復工復産的同時全球多地又出現疫情反彈,新的聚集性感染事件頻發。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27日統計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美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逾4.4萬例,再次刷新單日新增病例數紀錄。接連數日的高確診數也重返4月初的疫情高峰時期水準。分析人士指出,倉促重啟經濟、忽視防護措施、疫情政治化等是美國疫情反彈的主要推手。

  這是6月24日在德國居特斯洛縣拍攝的發生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的滕尼斯肉聯廠。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北威州)23日宣布,由于該州一肉聯廠聚集性感染疫情持續發酵,對該廠所在的居特斯洛縣和相鄰的瓦倫多夫縣實施“封城”措施。新華社發(烏爾裏希·胡夫納格爾 攝)

  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居特斯洛縣一家肉聯廠近日發生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確診感染人數超過1550人。該州23日宣布對肉聯廠所在的居特斯洛縣和與之相鄰的瓦倫多夫縣實施“封城”,約64萬居民受到影響。德媒24日報道,德國又有兩家肉類加工廠出現新冠聚集性疫情。

  近一段時間以來,韓國首都圈地區也出現多起聚集性感染事件,相關場所涉及娛樂場所、物流倉庫、保健品推銷公司和養老院等地,導致疫情出現小幅反彈。

  此外,日本東京都新宿區內一家夜店近期也發生聚集性感染事件。28日,日本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13例,創下解除緊急狀態後的新高。

  第二波疫情是否正在襲來?

  一些國家出現新的聚集性感染事件,是不是意味著人們擔心的第二波疫情正在襲來?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現在還沒有對“第二波疫情”的準確定義,一些地方新發現的聚集性感染事件不一定就意味著第二波疫情,有可能只是第一波疫情中的又一個“高峰”。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

  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強調,從某種程度上講,為預防疫情出現反彈,所有國家都應做好成為“疫情震中”的準備。研究表明,相當數量的人群仍然面臨感染風險,所有國家都應提高警惕。

  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會不會重演?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已被不少人和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疫情相提並論。

  據歐洲媒體26日報道,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拉涅裏·圭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迄今的表現與“西班牙大流感”疫情有相似之處,“‘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就曾在夏季呈下降趨勢,但在9月和10月猛烈反撲”。

  如果參照“西班牙大流感”疫情發展歷程,確實需要警惕“第二波”,因其“殺傷力”更大。

  下一步需要重點關注的國家有哪些?

  邁克爾·瑞安在24日的疫情通報會上指出,美洲疫情形勢仍然嚴峻,“美洲很多國家的(新冠)大流行仍未達到頂峰,這意味著未來幾周確診病例數和死亡人數還可能持續上升。”

  6月28日,人們在美國華盛頓國家廣場散步。新華社發(沈霆 攝)

  目前疫情最嚴重的兩個國家均在美洲——美國和巴西,前者已退出世衛組織,後者威脅退出世衛組織,兩國疫情正在高速公路上“狂奔”。

  在美國,隨著多個州放寬防疫措施,疫情出現反彈。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衛生部門當地時間27日通報單日新增44782例新冠確診病例,這是美國連續第5天刷新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紀錄。此外,亞利桑那州、加州、南卡州等多個州,近日新冠住院患者激增。

  5月27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顧客在恢復營業的商場外檢測體溫。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 攝)

  巴西的疫情惡化速度直逼美國,是全球第二個確診病例突破百萬的國家,從6月23日至27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5日超過3.8萬例。截至北京時間28日17時,巴西累計確診病例已超131萬例,死亡57070例。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25日的視頻直播中直言,擁有超2億人口的巴西,最終可能會有70%的人感染新冠。他自己也聲稱,此前可能已經感染了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究竟何時能終結?

  美媒稱,與過去發生過的所有疫情一樣,這次的疫情終會結束。美國趣味科學網站曾預測了此次疫情4種可能的結束方式:傳播被有效遏制、病毒或發生變異、研制出有效疫苗、變成季節性疾病。

  6月22日,在美國紐約洛克菲勒中心,一座雕像被“戴”上口罩。

  紐約大學流行病學教授喬舒亞·愛潑斯坦認為,很難預測這種病毒未來將如何發展。但即使無法預測這種病毒未來的情況,人們也可以為此做好準備。

  正如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北京社區衛生首席專家吳浩所説,特別理解公眾“希望疫情快一點結束”的期盼,但從防控角度看,或許人類真要作好和新冠病毒共存的準備,精準防控既是現在、也是未來常態化防疫的策略。

  (編輯:薛筆犁 來源:綜編自新華社、新京報、中新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68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