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以總書記、國家主席雙重身份出訪,習近平這樣推動黨際交往
第一報道 | 以總書記、國家主席雙重身份出訪,習近平這樣推動黨際交往
2020-06-30 22:18:05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對外工作是我們黨的一條重要戰線,是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年以來,習近平40余次出訪,其中多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雙重身份進行訪問,分別是2015年11月訪問越南,2017年11月訪問越南、寮國,2019年6月訪問朝鮮。

  中國和越南、寮國、朝鮮同為社會主義國家,兩黨交往是雙邊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以雙重身份出訪,通過政黨外交、國家交往相促進的方式,深化雙邊傳統友誼,推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為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山連山,水連水。中越、中老、中朝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歷程中結下了深厚友誼。歷經歲月洗禮,這份深情厚誼歷久彌深,歷久彌新。

  2015年11月,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雙重身份訪問越南,這是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時隔10年再次訪越。

  2015年11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傳承友誼,繼往開來。訪越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瞻仰了胡志明陵,並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共同會見了兩國青年和友好人士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回憶起“胡伯伯”親歷兩國革命事業、洪水將軍投身中國革命等革命年代兩國人民結下戰鬥情誼的珍貴歷史,寄語友好人士和青年一代發揮友誼使者和傳幫帶作用,使中越友好事業深入人心、代代相傳。

  2017年11月,中共十九大閉幕後,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出訪選擇了社會主義鄰邦越南、寮國。

  越、老之行,兩個安排,意味深長——

  一是在越南河內,習近平總書記同阮富仲總書記重走芒果路,瞻仰胡志明故居,重溫毛澤東、周恩來和胡志明等中越老一輩領導人結下的深厚友誼。習近平總書記説:“見賢思齊,我們應當向毛主席、周總理和胡志明主席學習看齊,把中越友好傳承好、發展好,造福兩國人民。”

  2017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越共中央駐地再次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見後,習近平和阮富仲前往胡志明故居繼續交流。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一是在寮國萬象,會見寮國奔舍那家族友人。從當時奔舍那家族幾個男孩子穿的古銅色燈芯絨褲子,到奔舍那姐弟在學校打掃衛生的場景,近半個小時會見中,習近平總書記回憶起奔舍那家族在北京生活和在八一學校學習的點點滴滴。他動情地説:“奔舍那家族同中國的友誼已經成為兩國友好的一段佳話,是國家間講平等、重感情的典范。”

  2017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萬象下榻飯店會見寮國奔舍那家族友人。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2019年6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應邀對朝鮮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擔任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之後首次訪朝。

  中朝傳統友好是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每次見面都會談及的話題。在平壤木蘭館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表示:“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了中朝傳統友誼,為我們留下了共同寶貴財富。盡管滄海桑田、風雲變幻,中朝友誼歷久彌堅。”

  2019年6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平壤木蘭館舉行的歡迎宴會。這是習近平在宴會上致辭。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此次訪朝,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安排時間,參謁中朝友誼塔。黃繼光、邱少雲、楊根思、羅盛教……習近平總書記提起一個個英雄的名字,向金正恩委員長講述他們的光輝事跡。

  讓傳統友誼代代相傳、萬古長青,這是寄望與期待,更是使命與責任。

  “志同而氣和”,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11月發表在寮國媒體的署名文章中這樣形容中老關係。

  理想信念相通,發展道路相近,前途命運相關。中國與社會主義友好鄰邦,肩負推進社會主義事業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共同使命。治國理政經驗的交流互鑒是中越、中老、中朝兩黨兩國領導人交往的重要方面。

  2017年11月,中共十九大閉幕半個多月後,習近平總書記開啟越、老之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成為中越、中老領導人交談的“熱詞”。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熱情洋溢地説:“中共十九大的成果也將對新時代社會主義理論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友好、合作、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2017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本揚在主席府廣場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本揚總書記一直關注中國扶貧經驗。在萬象國家主席府為習近平舉行歡迎晚宴時,他再次同習近平總書記談到減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回答説,中國不僅可以幫助寮國發揮自然優勢,還可以幫助更多人擺脫貧困。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在堅持和發展本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這個重大問題上,中越、中老、中朝始終相互支援、攜手前進。

  ——2015年11月,在越南國會發表演講,習近平總書記説:“中方堅定支援越南的革新事業,真誠希望越南同志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取得更大成就,真心希望越南發展得更好更快。”

  2015年11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越南首都河內,開始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這是越南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2017年11月,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本揚總書記舉行會談,習近平總書記讚賞寮國堅持走本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強調相信在以本揚總書記為首的寮國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寮國人民一定能夠在全面革新事業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2017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2019年6月,訪問朝鮮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朝鮮《勞動新聞》等主要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朝雙方要“加強各層次溝通和協調,深化黨際交流和治國理政經驗互鑒,把我們各自黨和國家的事業繼承好、發展好”。訪朝期間,在平壤錦繡山迎賓館會見金正恩委員長,習近平總書記表示,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都堅定支援朝鮮社會主義事業,堅定支援朝方實施新戰略路線。

  2019年6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錦繡山迎賓館會見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見前,習近平夫婦和金正恩夫婦在庭院內散步交談。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朝鮮之行,時機特殊,意義重大。這次友好之旅、和平之旅,展現了中國積極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的大國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圍繞半島形勢、如何維護半島對話進程進行了深入坦誠的交流。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表示:“中方願為朝方解決自身合理安全和發展關切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協調和配合,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2019年6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平壤錦繡山迎賓館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會談。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自周邊先行起步。習近平總書記對越、老兩國的訪問,鞏固深化了中國同社會主義友好鄰邦的傳統情誼,更向世界傳遞出推動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的明確信號。

  戰略對接更加緊密,務實合作更加扎實。2017年越、老之行期間,中越簽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政府間合作文件,為雙方下階段合作明確努力方向。中老商定以中老鐵路為依托共同建設中老經濟走廊,成為“一帶一路”倡議同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的最重要成果。

  “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如是定義中越、中老關係。

  2015年11月訪問越南,習近平總書記對阮富仲總書記説:“中越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兩國社會主義事業的前途命運息息相關。”

  2015年11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河內再次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2017年11月訪問寮國,中老雙方一致同意豐富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201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與本揚總書記在北京簽署《中國共産黨和寮國人民革命黨關于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這是我國首份以黨的名義簽署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雙邊合作文件,在地區和國際上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産生重要引領示范意義。

  2017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萬象國家主席府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使命在肩,命運相連。習近平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雙重身份出訪,親自推進黨際交往,深化雙邊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些“不尋常”的訪問,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大格局、大作為的生動見證。(記者:杜白羽;攝影:鞠鵬;編輯:郝薇薇、金正、程大雨、劉陽、王申、孫浩;視覺:陳杉、孫碩;新華社國際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