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歐有關機構在滬發布智慧財産權聯合調解規則
2020-07-01 20:1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日電(記者蘭天鳴)記者1日從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獲悉,該中心和歐盟智慧財産權局上訴委員會經過兩年多的溝通交流,共同制定了聚焦于中歐商標、外觀設計的智慧財産權聯合調解規則,規則于1日正式生效。聯合調解規則將對跨境智慧財産權糾紛爭端解決發揮積極作用。

  據悉,歐盟智慧財産權局上訴委員會是歐盟智慧財産權局內設的獨立決策機構,負責審理和裁決來自全球商事主體的歐盟商標和外觀設計爭議。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是中國第一家中立的專業調解組織。2018年經過遴選成為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法庭“一站式”國際商事多元糾紛解決機制特邀調解組織,係該平臺上唯一一家社會組織,已向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輸送了8名中國籍的調解員。

  歐盟智慧財産權局上訴委員會和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的智慧財産權聯合調解機制的內容豐富,包括《國際商事智慧財産權聯合調解規則》《聯合調解協議》《聯合調解協議附件-保密聲明》與《聯合調解員聲明》等係列配套文件。

  該係列文本對雙方聯合調解的適用范圍、調解程式、調解員的選定、調解費等做了全面而詳細的規定,並通過相應的配套文本明確案件受理程式、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調解員職責和義務等,為雙方建立規范化、制度化聯合調解模式提供依據,也為中歐當事人解決其國際智慧財産權糾紛提供明確路徑。

  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主任張巍認為,聯合調解機制的施行不僅給中歐商事主體在智慧財産權爭議的解決上多了一種選擇,更是兩個機構充分信任、互相合作結出的碩果。希望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使這套制度越來越完善。

  歐盟智慧財産權局上訴委員會主席泰奧菲爾·馬傑洛表示,歐盟智慧財産權局上訴委員會和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在過去的兩年裏開展了密切合作,聯合調解機制將為解決涉及中國和歐盟的國際商事智慧財産權爭端提供高效的合作框架,希望雙方在進一步合作推廣替代性糾紛解決的基礎上繼續取得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18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