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採取對等反制措施
2020-07-01 21:5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記者許可)針對美方近日將4家中國媒體增加列管為“外國使團”,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日宣布中方反制措施,要求美國聯合通訊社(AP)、美國國際合眾社(UPI)、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自即日起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産資訊等書面材料。

  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道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2020年2月18日,美方將新華社、《中國日報》美國發行公司、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有限公司)5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中方已于3月18日對等要求“美國之音”《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時代周刊》《華盛頓郵報》5家美國媒體駐華機構向外交部新聞司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産資訊等書面材料。

  趙立堅説,6月22日,美方再次宣布將中央電視臺(CCTV)《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和中國新聞社4家中國媒體增加列管為“外國使團”。作為對美方上述行動的反制,中方宣布要求美國聯合通訊社(AP)、美國國際合眾社(UPI)、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自即日起7日內向中方申報在中國境內所有工作人員、財務、經營、所擁有不動産資訊等書面材料。

  “需要指出的是,中方上述措施完全是對美方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對等反制,完全是正當防衛。美方有關做法是基于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嚴重損害中國媒體的聲譽和形象,嚴重影響中國媒體在美正常運作,嚴重幹擾中美正常人文交流,暴露其自我標榜的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他説。

  趙立堅説,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和無理限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中方針對美方打壓中國媒體採取對等反制措施-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84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