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方揚言制裁香港注定徒勞
2020-07-01 22:1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美方揚言制裁香港注定徒勞

  新華社記者

  眾所期待的香港國安法已于6月30日正式頒布並生效。面對這一獲得近300萬香港市民簽名支援的法律,美方迫不及待地宣稱對香港實施所謂制裁。這一套唬人的“老把戲”了無新意,當然嚇不倒人。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與決心絕對不會動搖,香港國安法必會讓“港獨”“黑暴”一度橫行肆虐的香港重回正軌。

  香港國安立法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防范、制止和懲治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這純屬中國內政,美當局沒有任何資格品頭論足。美西方等少數國家以“人權”“民主”之名行干涉之實,掩蓋不了其傲慢偏見和肆意干涉別國內政的本質。他們號稱尊重法治,卻公然違背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奉勸這些國家客觀公正看待中方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停止歪曲抹黑,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近年來,美方針對中國的干涉、制裁可謂花樣迭出,實則無非是司空見慣的“老三樣”:不是打著“人權”等旗號干涉內政、吹胡子瞪眼,便是在貿易問題上做文章,説美國被“佔了便宜”,再則便是搬出根本站不住腳的“中國威脅論”。自去年6月香港“修例風波”發生以來,美國接連炮制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案”,而今又大打“人權牌”“貿易牌”,抹黑、威嚇雙管齊下,妄圖阻撓香港國家安全立法。但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所言,中國不是嚇大的。美方的種種動作,根本無法阻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大勢所趨。

  美方何以對香港國安法如此忌憚?是出于關心港人、關心香港民主嗎?當然不是。去年“修例風波”的亂象後面,處處都有美國人的影子:從鼓吹“攬炒”的黃之鋒等人與美駐港領事館官員秘密會面,到反中亂港頭目黎智英公開叫囂“為美國而戰”。而某些政客長期收取來自美方的黑金,執行美方政治指令,在香港更是公開的秘密。近期有外媒報道稱,美國國際媒體署凍結了一筆支援香港反對派活動的資金,這項資金數額據稱約200萬美元,主要用于為香港暴力活動提供經過加密的“安全通訊工具”。

  事實足以説明,美國一些政客就是反中亂港分子和“黑暴”勢力的幕後指揮者、操縱者。所以,當蓬佩奧聲稱國安法立法後“香港不再是從前的香港”,他其實是在哀嘆,有了香港國安法這一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香港再也不是美國可以為所欲為的香港,再也不是反中亂港勢力可以內外勾結、沆瀣一氣搞暴力、搞破壞的香港,也不再可能成為反華勢力將“顏色革命”禍水引向中國內地的“橋頭堡”。

  事實也充分印證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只有切實堵住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方面的漏洞,才能夠徹底改變香港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狀況,才能避免香港再次在外國勢力幹預下成為“港獨”“黑暴”分子呼嘯橫行的樂土,才能修補香港這個國家安全的“風險口”,確保國家和香港安全穩定,確保“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國人看別人臉色、仰人鼻息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不論美方拋出怎樣的制裁措施,採用怎樣的威脅恫嚇手段,都不可能在根本上決定香港的前途命運,也不會動搖中國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意志。在中央政府的支援下,在香港特區政府的努力下,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一定能共同維護好國家和香港的安全,共同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相關連結:

  張曉明:只要美方出手制裁,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必定予以反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美方揚言制裁香港注定徒勞-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184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