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專家:最新研究所指豬流感病毒並非新病毒
2020-07-02 16: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7月1日電(記者劉曲)世界衛生組織專家7月1日強調,一項最新研究提到的存在于豬群中的G4 EA H1N1流感病毒並非新病毒,各國及世衛組織的流感監測網絡已對其監測多年,且已研發出多種用于研制相關疫苗的候選疫苗株。

  日前,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刊發的一篇論文稱,研究人員在2011年至2018年間對近3萬頭豬的鼻拭子進行研究,結果發現豬群中存在的G4 EA H1N1流感病毒(G4基因型歐亞類禽H1N1流感病毒)具有較高傳染性,已具備感染人的能力,有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

  世衛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在1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一研究中所指的G4 EA H1N1病毒從2011年以來一直處于世衛組織全球流感監測和應對係統的監測下,這項研究的開展也是基于2011年以來的監測數據。

  他強調,G4 EA H1N1病毒並非一種新病毒。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此前就已發現這種病毒,並證明其已具備感染人的能力。有可能造成大流行的流感病毒種類眾多,2009年導致大規模疫情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就是其中之一。因此,在未來數月甚至數年內都應加強對G4 EA H1N1病毒的監測,對其保持警惕。

  瑞安提到,世衛組織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經合作研發出多種用于研制相關疫苗的候選疫苗株,且始終關注每種疫苗株的進展,確保一旦找到有效疫苗株就能夠開展大規模疫苗生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8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