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阿根廷重新實行嚴格隔離措施以控制新冠疫情
2020-07-02 18:0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7月1日電  綜述:阿根廷重新實行嚴格隔離措施以控制新冠疫情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7月1日,阿根廷政府開始重新實行強制性的社交隔離措施。由于近期確診病例增加明顯,阿根廷不得不暫緩許多行業的復工計劃。新一階段隔離措施時間為7月1日至17日,但屆時能否“解封”還要取決于隔離效果。

  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日前表示,重回嚴格社交隔離階段的決定是為了遏制疫情的快速傳播而採取的,是為每個阿根廷人的健康著想。近期絕大多數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都出現在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地區,但疫情有蔓延到該國其他地區的趨勢,現在重回嚴格隔離階段是唯一的補救辦法。

  事實上,阿根廷從未完全解除3月20日生效的社交隔離令,只是隨著越來越多行業復工、很多民眾無法忍受過長時間居家隔離而違反隔離令,街頭人流和車輛越來越多,新增病例也隨之增多。

  新一輪的嚴格社交隔離主要是針對大布宜諾斯艾利斯地區,只有少數從事必要行業的民眾被批準外出,普通民眾除了外出採購基本生活用品和藥品以外不得離開住所,所有需要外出的人員必須重新申請出行證;取消了非高峰時段可以進行戶外活動的政策,加大了對非必要人員乘坐公共交通的檢查力度;許多先前已經解禁的商店也重新閉門歇業。

  記者1日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看到車輛和人流明顯減少,公共汽車站外人們保持距離、排了長長的隊伍,工作人員在檢查乘客通行證後才允許他們上車。一位計程車司機對記者説,現在的情形又像回到了3月20日剛開始啟動社交隔離的時候,他一早開著車但街上空無一人,至今沒有拉到一單生意。

  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初,阿根廷迅速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該國確診病例剛過百例時,政府就宣布實施關閉邊境、暫停所有國際和國內商業航班、取消國內長途交通、實行全民強制性隔離等措施,這讓阿根廷的疫情一度得到了比較好的控制。

  然而隨著南半球冬季的到來,阿根廷病例數呈現快速增長趨勢,近10天來新增病例數更是增長迅速,每天都超過2000例。阿根廷衛生部公布的截至7月1日的最新數據顯示,該國累計確診病例達67197例,累計死亡病例達1351例。其中,輸入性病例佔1.6%,與確診病例有密切接觸後的確診病例佔35.9%,本地傳播病例佔45.4%。

  除氣候原因外,阿根廷病例迅速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疫情在衛生條件和防疫能力薄弱的貧民社區快速傳播。正在為首都貧民窟居民提供防疫幫助的布宜諾斯艾利斯住房協會官員卡米拉·奧斯特洛夫對新華社記者説,目前首都貧民窟的確診病例數已經佔總確診病例的一半左右,控制疫情在貧民窟中的傳播成為阿根廷對抗疫情的關鍵。目前,政府多個部門聯合為貧民窟居民提供幫助,專業人士會登門拜訪檢查是否有人員出現疑似症狀並宣傳防護的知識。

  此外,阿根廷上一階段已超100天的強制隔離政策讓民眾産生了厭倦情緒。該國經濟學者們指出,許多企業,尤其是提供最多就業機會的中小企業因為隔離政策無法正常運轉,生存狀況堪憂,這意味著國家失業和貧困人口將大幅增加。企業、機構和民眾紛紛希望政府採取更加科學的隔離政策,呼吁減少隔離對經濟的影響。

  總統費爾南德斯表示,新冠疫情和其他冬季疾病的疊加讓阿根廷醫院重症監護室的床位越來越緊張,在疫情加速蔓延的情況下,重回嚴格隔離階段是為了挽救民眾的生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