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少數西方國家借涉疆問題抹黑中國的企圖再次以失敗告終
2020-07-02 23:1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成欣)就46個國家日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以壓倒多數支援中國治疆政策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日表示,少數西方國家借涉疆問題抹黑中國的企圖再次以失敗告終。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停止借人權之名行干涉他國內政之實。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前,歐盟在人權理事會指責新疆人權狀況。與此同時,46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支援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讚賞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的顯著成就,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去年以來,針對個別國家在多邊人權場合炒作涉疆問題,廣大友好和發展中國家旗幟鮮明地站出來,多次共同發聲,讚賞中國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果,依法採取一係列措施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權,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在本屆人權理事會會議上,46個國家以壓倒多數再次通過共同發言的方式,重申明確支援中國治疆政策。少數西方國家借涉疆問題抹黑中國的企圖再次以失敗告終。”

  趙立堅指出,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一些勢力所鼓噪的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面對嚴峻的暴力恐怖形勢,中國政府堅持標本兼治,打擊與預防相結合,在新疆採取一係列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相關舉措不僅符合中國法律,也是中國落實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倡議的具體步驟和體現。中國舉措卓有成效,新疆已連續3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件,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各項權利得到有力保障。國際社會公認,中國為世界人權事業和全球反恐事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趙立堅説,中方致力于與各方一道,推動多邊人權機制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客觀、公正、非選擇性方式處理人權問題,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我們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敦促有關國家改弦更張,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停止借人權之名行干涉他國內政之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外交部:少數西方國家借涉疆問題抹黑中國的企圖再次以失敗告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