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評蓬佩奧涉疆“假新聞”:憑空捏造
2020-07-03 21:5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記者馬卓言)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日表示,蓬佩奧等美國政客在涉疆問題上一再拋出謬論,炮制各種“假新聞”,無端指責中國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1日,美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稱,美國務院和財政部、商務部、國土安全部發布警告,提醒企業注意與所謂參與侵犯人權行為的實體相關的供應鏈風險,包括新疆和中國其他地方“強迫勞動”。中方對此如何評論?

  趙立堅説,所謂“強迫勞動”問題,完全是美西方一些機構和人員憑空捏造,嚴重違背事實。新疆籍少數民族務工人員作為中國廣大勞動者的一部分,各項權益都受到法律保護,都有選擇職業的自由,去什麼地方、幹什麼工作都是出于自己的意願,人身自由從未受到任何限制;他們的風俗習慣、宗教信仰、語言文字均依法受到保護;有關企業也為少數民族務工人員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條件,讓他們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家人放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根據各族群眾就業意願,積極採取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他們的勞動就業權利。

  “自2018年以來,新疆累計轉移南疆貧困家庭富余勞動力15.1萬人,不少人年收入達到4.5萬元,全部實現了脫貧。因此,哪來的‘強迫勞動’一説?”趙立堅説。

  他説,美方一些人一方面口口聲聲稱“關心”新疆少數民族,一方面又採取各種措施打壓新疆企業,充分暴露了這些人遏制新疆發展、挑撥中國民族關係的偽善面孔和醜惡面目。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放下偏見,停止搞政治操弄,停止損人不利己的錯誤言行,停止借涉疆問題幹擾破壞中美企業之間的正常經貿合作,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中方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不會動搖,任何企圖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圖謀不會也不可能得逞。

  相關新聞:

  外交部:少數西方國家借涉疆問題抹黑中國的企圖再次以失敗告終

  趙立堅:今天是蓬佩奧之流特別難受的日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外交部評蓬佩奧涉疆“假新聞”:憑空捏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