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攜手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貢獻民間智慧和力量
2020-07-03 14:54:27 來源: 環球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6月30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阿拉伯友好協會與阿拉伯中國友好協會聯合會共同主辦中國阿拉伯智庫學者視頻對話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林松添、副會長林怡、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計金標、中國阿拉伯友好協會副會長周烈以及來自中國和阿爾及利亞、埃及、黎巴嫩、蘇丹13位知名智庫和學界代表出席。對話會達成廣泛共識,並一致發出了《中國和阿拉伯智庫學者關于團結合作抗疫,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倡議》。活動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承辦。

  林松添説,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嚴重威脅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嚴重破壞世界生産生活秩序,對全球經濟金融、國際關係和世界格局正在並將産生深刻而復雜的影響,各種社會制度、價值理念和各國治理體係與治理能力都正在經受嚴峻而公平的全面考驗。

  林松添表示,面對疫情挑戰,在習近平主席堅強領導下,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治每一個患者的生命。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不僅堅決有效地維護了中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為世界抗疫鬥爭樹立了榜樣,且向世界各國無私分享了經驗,無條件提供了援助和各種抗疫物資支援,贏得了所有主張公道正義的國家和人們的普遍讚譽。

  林松添説,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人與自然的全球之戰,沒有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沒有哪一種人可以任性。盡管世界上迄今仍未有一位科學家、包括美國等發達國家的科學家能對新冠病毒的病源和病理作出權威的結論,但中國的成功防控實踐告訴世界,新冠病毒可防可控可治,關鍵是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第一,尊重科學,團結合作,才能戰而勝之。

  林松添積極評價中阿雙方守望相助、共克時艱,譜寫了共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並表示,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中阿關係,提出了打造中阿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倡議。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願同阿方各界朋友們秉持平等協商、互學互鑒、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和精神,著力做好三項工作:一是增進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夯實中阿友好的民意社會基礎;二是促進文明互鑒,築牢中阿友好的利益基礎;三是相互聲援,堅定維護世界公平與正義。

  阿拉伯中國友好協會聯合會執行主任阿裏·優素福對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首倡舉辦此次視頻對話會表示讚賞,並指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形勢,阿方毫不猶豫地同中方站在一起,相互支援,團結抗疫,並堅決反對任何將病毒標簽化、政治化、污名化的企圖。此次疫情讓人們更加深刻體會到,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無比正確。疫情無國界,國際社會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戰而勝之。

  阿爾及爾第三大學教授伊斯瑪易·迪布希、黎巴嫩大學教授馬蘇德·達赫爾等阿方學者指出,美西方國家政客出于政治目的不斷抹黑中國,卻連本國公民最基本的生命健康都無法保障。中國向世界無私提供防疫經驗和醫療物資,體現了真正的人道主義精神,充分證明中國是信守承諾、值得信賴的夥伴。

  埃及本哈大學哲學教授薩維·艾哈邁德、埃及金字塔報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國際關係部主任穆罕默德·法耶茲、黎巴嫩大學教授萊拉·麥胡爾等阿方學者認為,此次疫情引發人們對當前西方主導下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深刻反思,必將對未來世界格局産生深遠影響。事實證明,中阿相互支援、團結抗疫是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的一次具體實踐,經受住疫情考驗的中阿關係必將更加鞏固。

  中國中東學會會長楊光、北京大學教授付志明、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薛慶國、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丁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東學院院長侯宇翔等中方學者一致認為,中阿雙方應加強溝通、交流互鑒,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恢復經濟過程中相互支援,堅定不移推進政治外交、經濟貿易、文化教育等各領域交流與合作,共同發展。

  雙方學者一致表示,將充分發揮智庫學者的學術優勢,積極開展中阿文明對話,鞏固中阿民間友好,維護多邊主義,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為攜手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貢獻民間智慧和力量,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共同繁榮作出新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為攜手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貢獻民間智慧和力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8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