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屋頂上的訓練場——古巴鐵人三項運動員疫情下居家訓練備戰奧運會
2020-07-04 10:3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7月3日電 通訊:屋頂上的訓練場——古巴鐵人三項運動員疫情下居家訓練備戰奧運會

  新華社記者林朝暉

  古巴首都哈瓦那現在正值炎熱天氣,27歲的古巴女子鐵人三項運動員萊斯利·阿瑪特輕巧熟練地從室外狹窄陡峭的樓梯登上自家三樓屋頂。此時,古巴女子鐵人三項國家隊教練迪奧塞雷斯·費爾南德斯正在屋頂整理訓練器材。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4)屋頂上的訓練場——古巴鐵人三項運動員疫情下居家訓練備戰奧運會

  5月7日,在古巴女子鐵人三項運動員萊斯利·阿瑪特位于首都哈瓦那的自家屋頂,阿瑪特(前)和教練迪奧塞雷斯·費爾南德斯在訓練。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眼前是一個4平方米左右的藍色簡易蓄水池,阿瑪特首先將在水池中進行45分鐘游泳訓練,之後在水池旁一輛固定自行車上騎行兩個小時,然後還要在費爾南德斯的指導下進行50分鐘身體基本素質訓練。這就是新冠疫情期間阿瑪特每天的訓練內容。

  “3月17日我在墨西哥參加完比賽後回到古巴,然後在家隔離15天,醫務人員每天測量我的體溫並詢問身體情況。回國第二天我就在屋頂上恢復了訓練,我希望保持競爭力。現在的當務之急是要獲得更多的積分。”阿瑪特對記者説。

  鐵人三項賽包括1500米游泳、40公里自行車騎行和10公里跑步,對速度和耐力都有很高要求。2019年在秘魯利馬舉行的泛美運動會上,阿瑪特贏得女子鐵人三項賽第七名,是古巴運動員迄今在國際鐵人三項賽中取得的最好成績。截至2020年5月5日,阿瑪特在國際鐵人三項聯盟奧運會個人資格排名中位于第116名,還需要累積更多積分才能獲得東京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因為疫情,哈瓦那的體育設施都關閉了。但我希望能夠成為第一個參加奧運會比賽的古巴鐵人三項運動員,我必須堅持訓練,所以就在屋頂搭起這個簡易游泳池並配備了一些訓練器材。”阿瑪特説。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1)屋頂上的訓練場——古巴鐵人三項運動員疫情下居家訓練備戰奧運會

  5月7日,古巴女子鐵人三項運動員萊斯利·阿瑪特在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自家屋頂訓練。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對于居家訓練的利弊,費爾南德斯説:“在家中進行訓練的積極方面是可以進行有氧運動和力量訓練,但也有不足之處,例如在固定自行車上騎行非常枯燥,這會對心理産生影響。”

  阿瑪特是家中唯一的運動員,從五歲開始練習花樣游泳,後來成為古巴國家隊一員。由于花樣游泳要求運動員嚴格節食,“在15歲時,我決定改練鐵人三項運動,雖然仍然需要控制飲食,但至少可以比以前多吃一點”,阿瑪特開玩笑地解釋自己“改行”的原因。

(全球抗疫進行時·圖文互動)(5)屋頂上的訓練場——古巴鐵人三項運動員疫情下居家訓練備戰奧運會

  5月7日,在古巴女子鐵人三項運動員萊斯利·阿瑪特位于首都哈瓦那的自家屋頂,阿瑪特(左)和教練迪奧塞雷斯·費爾南德斯在訓練。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費爾南德斯説,對古巴運動員來説,在困難條件下訓練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美國對古巴的封鎖促使古巴建立起非常規但很有效的訓練方法。“我們國家的絕大多數運動員都無法獲得用于訓練的最新設備和技術。即便如此,自1959年革命勝利以來,古巴一直被認為是體育強國。”

  過去5年中,阿瑪特曾4次到中國參加比賽。她説,最難忘的一次是去年9月在山東威海參加比賽。“我喜歡威海,那次比賽特別開心。我在中國特別有安全感,中國服務員給運動員提供的服務非常好。我還想去中國,每次去都會經歷很多新鮮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9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