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放寬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見聞
2020-07-04 16:4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7月3日電 通訊:放寬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見聞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作為古巴疫情最嚴重地區,首都哈瓦那從3日起正式進入疫情“解封”的第一階段。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放寬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見聞

  7月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處公交車站,工作人員負責控制每輛公交車的乘客數量。 新華社記者 朱婉君 攝

  當天,新華社記者在哈瓦那街頭看到:公共交通已基本恢復,但出行人流尚未明顯增加。在哈瓦那革命廣場附近一處公交車站,每輛停靠的公交車都在車門或車窗處貼有提醒乘客佩戴口罩的標牌。車站上有一名工作人員負責控制每輛車的乘客數量,並督促乘客上車前用消毒液洗手。

  “我們現在多了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監督所有乘客遵守相關規定。”公交車司機雷內裏斯·維加告訴記者,之前從未想到佩戴口罩竟成為工作常態,但在“解封”初期,無論司機還是乘客,都不能放松防護意識。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放寬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見聞

  7月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戴口罩的民眾準備乘坐公交車。 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古巴3月11日首次報告新冠確診病例。為防止疫情擴散,3月下旬以來,政府先後採取關閉邊境、學校停課、暫停公共交通等措施,民眾生活一度驟然“停擺”。

  在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後,古巴政府6月11日宣布將逐步恢復全國各領域活動,但首都哈瓦那因疫情最重,“解封”時間晚于其他地區。

  7月1日,古巴政府宣布哈瓦那將于3日正式進入疫情“解封”第一階段。哈瓦那著名冰激淩店“葛佩莉亞”在這天重新開張。不過,與往日相比,店裏依然有些冷清。“這裏停業了將近3個月,人們一時還沒適應。”服務員達妮埃拉·蘇亞雷斯告訴記者,目前,店內每桌人數最多只能兩人,桌子間距保持1米以上。為避免發生人員感染,桌椅和食具清潔比以往要求更嚴。

  “暑假開始了,我已經迫不及待想去海邊、泳池”,傍晚在哈瓦那重新開放的海濱大道上乘涼的卡裏達·佩雷斯充滿期待,“但我們一定要避免扎堆”。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放寬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見聞

  7月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民眾戴口罩出行。 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根據古巴政府制定的計劃,“解封”分三個階段推進,涵蓋衛生與防疫、旅遊、商業與服務、交通、體育等領域。各地依據疫情防控情況,逐步開放公共場所,放寬對民眾在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方面的要求。

  從3日起,除與哈瓦那省接壤的馬坦薩斯省外,其他已處于“解封”第一階段的省份進入第二階段,進一步放松相關限制性措施。未來幾天,將有更多餐廳、酒店、博物館、圖書館、公共泳池等場所陸續開業開放。

  古巴政府多次強調,該國新冠確診病例中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者,民眾絕不能因“解封”而掉以輕心。“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應當以身作則。只有每個個體注意防護,才有可能阻止疫情持續擴散。” 大學教師雅內·多爾蒂科斯説。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4)放寬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見聞

  7月3日,民眾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一家重新營業的冰激淩店吃冰激淩。 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攝)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5)放寬限制但不放松警惕——哈瓦那“解封”首日見聞

  7月3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處公交車站,民眾戴口罩等車。 新華社記者 朱婉君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9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