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疫情重創英國經濟 疫後恢復預期緩慢
2020-07-06 12:0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7月6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重創英國經濟 疫後恢復預期緩慢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預計2020年英國經濟將萎縮10.2%。專家認為,新冠疫情對英國經濟的打擊比預期嚴重,疫後恢復也將比預期緩慢。

  疫情在英國爆發後,英國政府3月23日宣布實施“居家令”,禁止民眾非必要外出,關閉學校和大部分商鋪。疫情和抗疫隔離措施導致英國經濟産出嚴重下降,航空、制造、住宿、零售、建築等行業遭遇重挫。4月和5月,英國航空運輸需求下跌超九成,大部分飛機停飛,“非必需”零售店鋪只能依靠網上銷售,許多行業代表性公司業績受損嚴重。

  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英國4月份國內生産總值環比下滑20.4%,為1997年有月度記錄以來最大跌幅。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近日預計,在不爆發第二波疫情的情況下,英國經濟2020年將下滑11.5%。

  安永統計俱樂部首席經濟顧問霍華德·阿徹説,英國第二季度見證創紀錄的國內生産總值收縮。據安永預測,英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下跌17%,但在第三季度會反彈10%。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曾發出警告,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之下,“新冠癱瘓”可能引發英國幾個世紀以來最嚴重衰退。

  面對疫情衝擊,英國推出了力度空前的舉措為企業和個人紓困。截至6月底,政府已耗資250億英鎊為因疫情無法工作的員工提供工資保障;政府還對零售、餐飲、娛樂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暫免營業稅。此外,英國央行兩次緊急降息,基準利率從0.75%降至0.1%的歷史低位,並增加債券購買計劃。

  當前,英國各行業正逐步復工復産。5月中旬開始,食品加工、建築、制造、物流、科研等行業率先復工。6月,英國露天市場、汽車展銷廳和服裝、玩具、圖書等“非必需”零售店鋪重新開放。自7月4日起,英格蘭地區酒館、餐廳等場所恢復營業。

  隨著多國放松旅行限制,英國的航空公司也在加緊復航。英航宣布將在7月恢復更多線路但航班頻率仍會較低,易捷航空也宣布于8月恢復四分之三航線並推出大力度的夏季促銷。英國交通部宣布,自7月10日起,來自德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等國家的旅客入境英格蘭後將不再需要自我隔離14天。盡管行業人士普遍預測短期內航空業難以恢復到疫前水準,但航空業終于見到一絲曙光。

  英格蘭銀行網站發布的文件説,一些指標顯示英國經濟開始恢復,但即使放松經濟活動限制,家庭和企業也會在一定程度上繼續保持謹慎。英國經濟,尤其是就業市場,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回到正軌。

  為促進疫後經濟恢復,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宣布,政府計劃投資50億英鎊用于加速基礎設施建設,通過“基礎設施革命”縮小英國各地區在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差距。約翰遜説:“政府不僅致力于戰勝病毒,而且最終將利用疫情危機來解決英國過去數十年未決的巨大挑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財經觀察:疫情重創英國經濟 疫後恢復預期緩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2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