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最後一定能戰勝病毒”——感染新冠病毒秘魯女孩與“漢語橋”的故事
2020-07-06 13:2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7月5日電 通訊:“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最後一定能戰勝病毒”——感染新冠病毒秘魯女孩與“漢語橋”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盡管我們的膚色、語言和文化不同,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心連心,手牽手,相親相愛,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最後我們一定能戰勝病毒。”秘魯阿雷基帕聖瑪利亞天主教大學孔子學院的學生利桑德拉·帕雷德斯(中文名王麗珊)講完這句話,已經有些喘不上氣了。

  在4日舉行的“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秘魯賽區線上決賽中,帕雷德斯獲得了紀念獎。而令她所就讀的孔子學院師生十分感動和牽挂的是,她是一名剛剛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

  帕雷德斯今年23歲,本科讀的是工業工程專業。3年前,在與朋友相聚時,朋友學習中文的經歷引發了她極大的興趣。2017年10月,她正式進入阿雷基帕聖瑪利亞天主教大學孔子學院學習中文。

  為了參加今年“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秘魯賽區線上決賽,帕雷德斯進行了精心準備。在指導老師潘敏幫助下,經過高強度培訓,帕雷德斯6月中旬獲得孔院選拔賽亞軍,並取得參加“漢語橋”比賽秘魯賽區線上決賽的資格。

  可正當帕雷德斯全力準備衝刺決賽時,全家5口都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她和媽媽的症狀非常明顯。孔院老師以為帕雷德斯會放棄比賽,但她覺得機會難得,希望通過比賽向人們展示這些年自己所學到的中文和中國文化知識。

  4日比賽的主題是“天下一家”,帕雷德斯結合自己染病的經歷和思考,在演講中闡述了對“天下一家”的看法。她説,在比賽前一周,“我們一家人很不幸地感染了新冠病毒,雖然我們都很難過,但我們會互相幫助,互相鼓勵,一起戰勝病情,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帕雷德斯在演講中還提到中國醫療專家組5月23日來到秘魯,在利馬和阿雷基帕傳授抗疫經驗。她説,很多國家都在努力合作抗疫,像一家人一樣。

  比賽結束後,帕雷德斯打電話給老師説,“我講完最後一句話,感覺自己都快喘不上氣了”,自己的中文歌曲沒有唱好,她覺得十分遺憾。帕雷德斯的倔強和勇氣深深地感動了孔院的老師。

  帕雷德斯的指導老師潘敏説:“剛得知感染了病毒時,帕雷德斯也很難過。不過每次跟我一起練習中文時,她的心情就會好很多。”

  潘敏説,帕雷德斯最大的心願就是去中國學習。在孔院的推薦下,帕雷德斯如今已經獲得了上海交通大學交換生的提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0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