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近期病例激增原因何在
2020-07-06 22:0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5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近期病例激增原因何在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近期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持續激增,多地新冠住院病例數也不斷刷新紀錄。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數持續攀升是由于檢測量比其他國家都大。然而眾多專家指出,美國新增確診病例激增的趨勢並非源自檢測能力的增強,而是由病毒感染率增加導致的,也就是説病毒傳播在加快。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5日更新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美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2萬例,新增死亡病例271例。本周美疾控中心公布的單日新增病例數多次破5萬。4日是美國獨立日,美疾控中心當天公布的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高達57718例,再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5日晚,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超過288.8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2.9萬例。佛羅裏達州、加利福尼亞州、得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等地新增病例持續創新高。4日,佛羅裏達州單日新增病例超過1.1萬,得克薩斯州單日新增病例超過8700例,均刷新了此前紀錄。

  4日發表獨立日演講時,特朗普再次重申病例激增是“大規模檢測”的結果,稱美國抗疫取得了“許多進展”。

  不過,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布雷特·吉魯瓦爾表示,美國目前疫情曲線還未變平緩,仍在繼續走高,近期病例激增並非檢測量增加的結果。“雖然檢測量越大,發現的病例會越多,但我們相信近期病例是真正在增加,因為病毒檢測陽性率在上升。”

  吉魯瓦爾説,此前美國的疫情曲線曾一度趨于平緩,但最近又開始上升,主要是南部和西部各州病例數大幅增長,而這些州近期的局部爆發主要是因為35歲以下群體在聚集活動時沒有佩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所致。

  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羅伯特·斯庫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近期檢測陽性率正在快速上升,這不是因為檢測量大所致,而是真真切切緣于感染數量增加。隨著病例數持續攀升,包括亞利桑那州、得克薩斯州、亞拉巴馬州在內的許多地區醫療係統超負荷運轉,重症監護室床位已達飽和。如果不能盡快控制形勢,隨之而來的可能是死亡病例增加。

  “一些政客避重就輕,強調新冠檢測量大、死亡率低、入院率低是‘好事’,這完全是扭曲事實。”斯庫利説。

  他告訴記者,無症狀傳播是美國疫情防控的一大難點。隨著疫情發展,很有可能會發現超過半數的感染者無症狀,尤其是40歲以下的感染者。這部分感染者住院或死亡的比例很小,因此官方統計的確診病例數未能真實反映這部分人群病毒傳播的嚴重程度。

  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長亞歷克斯·阿扎日前表示,美國控制新冠病例激增的“窗口已關閉”。多位美國流行病學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各地倉促重啟經濟,防控措施不到位,追蹤、隔離密切接觸者存在問題等因素加速了疫情蔓延。

  鑒于病例數激增,美國至少23個州已宣布暫停重啟經濟計劃。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重要成員、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近日表示,如果美國目前的新冠疫情形勢得不到扭轉,全美將有可能每天增加10萬病例。未來幾周,控制住多個州病例激增的任務非常艱巨而關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03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