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的“生日”,美國過得很特別!
2020-07-06 20:0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相當于美國的“國慶節”。賞焰火、遊沙灘、辦聚會……美國往年的獨立日都會舉行一些熱鬧的慶祝活動。但今年這個“生日”很特別,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美國歡度佳節的熱鬧少了,取而代之的則是爭議、矛盾和撕裂!

  7月4日,焰火在美國華盛頓上空綻放,慶祝美國獨立日。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新增病例數創新高 白宮高調“慶生”引爭議

  連日來,美國多地疫情形勢嚴峻。4日,美國50個州中有40個州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呈上升趨勢。美國疾控中心網站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全美新增新冠確診病例57718例,再創單日新增病例數新高。

  7月4日,一名行人從美國紐約第五大道顯示新冠疫情最新情況的資訊屏旁經過。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疫情陰影下,各州的慶祝活動明顯減少,80%的社區煙花表演被取消,但白宮依然特立獨行,連續兩天舉行慶祝活動。

  3日晚,特朗普造訪“總統山”,同數千名觀眾一起觀看煙花表演。活動現場,特朗普和絕大部分民眾都沒有戴口罩,也沒有人保持社交距離。美國傳染病專家稱,總統的行為“極不負責”。

  白宮4日舉行的相關活動上,人員依舊密集,很多人未戴口罩。華盛頓市政府方面指出,白宮的活動違反公共衛生建議,為應對疫情帶來風險。

  加州衛生官員凱澤説,“陣亡將士紀念日(5月25日)之後,我們開始看到越來越多的病例,在7月4日之後,我們再也承受不起另一次(病例)激增了。”

  還在淡化疫情 總統獨立日演講被批

  特朗普4日晚在白宮發表獨立日演講,談及疫情的篇幅並不多,他沒有提及疫情造成的死亡,卻大肆宣揚抗疫“成果”。他聲稱美國抗疫取得了“許多進展”,病例激增是“大規模檢測”的結果,美國也許“遠不用等到年底”就會研制出新冠疫苗或藥物……

  《今日美國報》評論説,特朗普政府對新冠病毒揮舞白旗,是對美國生日的嘲諷。

  這是7月4日在美國洛杉磯縣拍攝的關閉的聖莫尼卡海灘。新華社發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首席衛生記者桑賈伊·古普塔4日發表文章稱,從美國疫情形勢來看,現在還遠沒到慶祝的時候。美國部分地區存在疫情失控風險,美國應反思疫情防控工作。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埃萊娜·奧倫撰文説,新冠病毒不僅奪走如此多的生命,還“刺透”美國政體,暴露出美國結構性和社會性“軟肋”。

  在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高級政策研究員科寧迪克看來,美國正上演一場“皇帝的新衣”。所有人都清楚問題所在,但一些人就是選擇眼睜睜看著更多人失去生命,而不去坦然承認並予以應對。“流行病考驗衛生體係,更考驗政治體係,而我們的體係正在失靈。”

  獨立日抗議不斷 示威者:美國從來不偉大!

  疫情之下,美國反種族歧視運動愈演愈烈,獨立日當天也絲毫沒有停下的跡象。

  特朗普發表演講“致敬美國”後,反種族歧視的示威者們聚集在白宮外的廣場,焚燒美國國旗。他們高呼口號:“一、二、三、四,種族滅絕、戰爭、奴隸制;五、六、七、八,美國從來不偉大!”短短幾秒內,星條旗就化為灰燼。

  據悉,另一個名為“拒絕法西斯主義”的組織,當天也舉行了抗議活動,要求特朗普和彭斯下臺。

  種族歧視問題加劇美國社會分裂,但特朗普並沒有努力彌合分歧。特朗普4日獨立日演講的一大重點就是抨擊“激進左翼”。他批評當前美國各地移除內戰時期維護奴隸制的南方邦聯紀念物及歷史人物雕像的風潮,稱那些人是“憤怒的暴徒”,表示要保護美國歷史遺産和生活方式。諷刺的是,就在同一天,巴爾的摩市的示威者推倒了一座哥倫布雕像。雕像被套住拉倒,斷成兩截,最後被拖走扔進了河灣。

  分析人士認為,在美國社會因種族歧視等問題而分裂加劇之際,特朗普仍不斷發表措辭激烈的言論,這種做法意在吸引更多保守派選民,為他競選連任造勢。

  獨立日,這個往年美國的慶祝時刻,今年卻被爭議、矛盾和撕裂 “獻禮”。度過第244個獨立日,美國應該思考的問題還有很多……(編輯:李雪梅 綜合來源:新華社、央視新聞、參考消息、環球網、中新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悅
今年的“生日”,美國過得很特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9804